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余少群:希望年轻人都能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新华网   编辑:   2018-05-30 15:21:00   作者: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杨光)一袭红衣,雪夜起舞,画面无比凄美,令人心折……这已是余少群今年第八次站在舞台中央,出演一代名伶魏莲生。自2012年开始,余少群在国家大剧院版《风雪夜归人》饰演魏莲生,至今已有七年时间,足足六十余场,很多人从“少年梅兰芳”认识了余少群,而如今很多人评价“余少群就是魏莲生,魏莲生就是余少群”,余少群“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的形象深入人心。接受新华网专访时,余少群透露正在筹备一个昆曲全男班的演出,他说希望借助自己小小的力量,让年轻人都能爱上戏曲,一起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风雨夜归人》演了七年

  60多场每一场都会重新研读剧本

  2012年,吴祖光先生的经典剧作《风雪夜归人》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转眼间,七年时间过去了,国家大剧院版《风雪夜归人》也演出了六十余场,而余少群饰演的魏莲生形象更是深入人心。

  “余少群就是魏莲生,魏莲生就是余少群。”很多话剧迷这样评价余少群饰演的魏莲生,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虽然演了几十场,对剧中人物的表情、动作、台词再熟悉不过,但每一场演出前,余少群都会重新拿起吴祖光先生的剧本重新研究, 舞台戏剧是个熟练工,演得越多越熟练。余少群说,“七年了,演多了会有思维惯性,会漏掉很多角色细节,每次反刍都比上一次理解得更深,会发现去年我是这么演的,然后下一次都会觉得更准确一点。”余少群说,舞台剧话剧必须要求自己有新的东西,否则别说观众会审美疲劳,一轮十几场就连自己也会觉得疲惫没有新意。

  《风雪夜归人》中的魏莲生是个“悲剧角色”,登台时的春风得意与光芒万丈更是与日后的落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魏莲生也是一个纠结的角色,一代名伶的“柔”,与对时代、对命运抗争的“刚”激发出了人物性格的立体,这无疑也让演员饰演的难度增大。余少群说,他很佩服剧作家吴祖光先生,可以在一个任务的身上“几个角色并存”,而对余少群来说,这个角色最大的特点也是难点在于,将民国时期人物的体态、语言、思想境界深刻表达,“影视剧作品可能会用镜头带过,但在戏曲舞台上,每一个细节都要靠演员来传递,包括梨园行的表达方式、老北京的表达方式,对待爱情的表达方式跟现在都不一样。”采访中,余少群还还原了《风雪夜归人》中一段魏莲生和玉春互诉心肠的桥段,“她不会说我爱你,她会说‘那个海棠花真讨厌,都开到屋里来了’,男生就会说‘不讨厌’,这其实就是那个时代的‘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吗’是一样的。”

  依靠戏曲解压治愈

  筹备昆曲全男班让年轻人爱上戏曲

  余少群本是唱汉剧出身,后来学起越剧,而被观众熟知是在陈凯歌导演的贺岁片《梅兰芳》中,余少群又扮起了京剧花旦。

  余少群对于戏曲是痴迷的,即便是后来演了不少电视剧、电影作品,余少群依然没有丢掉自己的“戏曲老本行”,《风雪夜归人》就是最好的见证。和很多人解压的方式不同,余少群说有的人工作压力大时靠吃东西、靠看剧解压,而他的解压方式是“听戏”,“有一年在大连拍戏真的很累,翻到行李箱中一张我很喜欢的名家的戏曲,播放一段我觉得瞬间被治愈”,余少群说戏曲对于他来说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完全离不开。

  采访中,余少群还谈到了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年轻人选择娱乐的方式很多,传统戏曲走到今天想要往前走更有挑战性。”前不久,余少群参加了《传承中国》的录制,传承传统戏曲,他惊讶的发现,很多身边的年轻朋友、年轻观众网友来给他留言发信息,“我从来没听过戏,但听了余少群唱的觉得好像唱歌,听了好几遍”,余少群瞬间觉得有种成就感,他自己也没想到居然有那么多90后还会因此关注传统戏曲、传统文化。

  今年,余少群还把精力放在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上,他组建了一个昆曲全男班演出《牡丹亭》,带动年轻人一起传承传统戏曲、传统文化“我不想把自己说的那么伟大,但我希望更多年轻人知道了解戏曲究竟是个什么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谭力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