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

威海首个国家级卒中诊疗中心落户市立医院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2-13 20:16:00   作者:

专家组听取汇报

  大众网威海12月13日讯 (通讯员 陈媛菲 记者 宋阳)12月9日,国家卫计委脑防委督导组王继跃教授等一行6人来威海市立医院,进行2017年度脑卒中筛查防治基地医院及高级卒中中心现场评价考核。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静态资料,对神经内科、神经内科ICU、急诊科、影像科、神经外科、康复理疗科及心内科等进行实地考察,对市立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现场检查评审。

  通过现场评价考核,专家组对威海市立医院卒中中心建设总体情况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医院领导重视、组织架构合理、设施齐全、资源有效整合、诊疗工作成绩突出。同时,也对医院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时间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整改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威海市立医院达到了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要求,顺利通过了认证评审,成为威海市第一个国家级卒中诊疗中心。

  作为一把手工程,威海市立医院高度重视卒中筛查和急性卒中绿色通道建设,持续改进相关流程,不断加大设备设施投入和信息化建设力度,每月召开一次多学科协调会议(MDT),持续改进卒中诊疗的过程质量。同时,作为威海市脑卒中质控中心挂靠单位,组织发布了威海地区脑卒中溶栓地图。质控中心成员深入各级医疗机构认真开展脑卒中质控工作,使威海市脑卒中诊疗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医院还建立了覆盖各市区、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的远程会诊和教育网络,促进了威海地区脑卒中诊疗水平的同质化提升。

  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脑卒中已经成为威胁中国人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作为威海地区唯一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威海市立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开展早,建有专门的脑卒中防治门诊,目前已经为3万多居民提供免费筛查,为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脑卒中单元主任鞠晓华介绍,目前,威海市立医院神经介入、静脉溶栓和急诊血管内取栓治疗数逐年增加。2017年完成静脉溶栓急诊取栓近200例,急诊介入溶栓发病至开通时间平均294.2mim,穿刺至开通时间平均54.5min,入院至穿刺时间平均93min,入院至溶栓时间(DNT)中位数显著降低(51min),DNT达标率显著提高,有效打造威海地区卒中1小时介入急救圈。同时,医院不断加强脑卒中的信息化建设,实现院前院内救治的一体化系统,建立了脑卒中专用的绿色通道一卡式登记系统。

  威海市立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专家李振光教授表示,脑卒中防治是国家层面组织的重大民心工程,是慢病防控的重要抓手,也是公立医院必须承担的重要公益性职责。下一步,市立医院将重点加强对医联体内的基层医务人员的脑卒中防治工作进行专项培训,并将“急性脑卒中患者救治绿色通道”延伸到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双向转诊机制,进一步规范我市脑卒中患者的急性期治疗和后期功能康复治疗。

  脑卒中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卒中绿色通道建设永远在路上。威海市立医院脑卒中团队在成功建成国家级脑卒中中心的基础上,将进一步纠不足、补短板,评建结合,按照专家的要求立行立改,乘势而上、奋力作为,不断推进医院高级卒中中心的建设水平,让威海市民接受更高水平的优质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