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食药监管

威海市食药监局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7-18 16:56:00   作者:

活动现场

讲座现场

  大众网威海7月18日讯 (见习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管仲) 7月17日到7月29日是威海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为了严厉打击保健食品经营存在的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从源头保护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的正当权益,7月18日上午,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环翠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环翠区社会管理办公室,一起来到鲸园街道朝阳社区共同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为80余名社区群众讲解如何正确选购保健食品,避免上当受骗等科普知识,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活动中,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王方文向群众介绍了保健食品的科学定义和当前保健食品销售中的乱象,发放了《家庭食品安全指南》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手册》,并组织群众观看了央视“315晚会”对非法手段销售保健食品的曝光视频。视频中以“养生讲座”、“著名讲师”等为噱头哄骗老年人的非法销售活动,其牟利之巨大、后果之严重,引起群众的极大愤慨。

向群众示范如何辨别保健食品真假

  看过视频后,王方文向群众郑重强调“保健食品不能治病,所有以治病为噱头的保健品都是违法的”,并向群众示范如何分辨保健食品的真假。对于社会上的诱骗老年人买高价保健品的“会销”等各种手段,王方文还逐一做了举例说明,劝导老年人一定要擦亮双眼,避免上当受骗。在王方文的悉心劝导下,老人们纷纷表示,以后绝不偏信各种保健品的“包治百病”的谎话,再也不上当。

  活动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一位在讲座中听得格外认真的李阿姨。李阿姨对记者说,保健品经销商靠着送鸡蛋、送面粉的名头召集老年人去开“养生”会这样的事情很常见,连自己这样的“文化人”有一次也上了道:跟着老朋友们一起去“开会”,花了几千块钱买了两盒某养生蜂胶,吃得时候发现所谓的蜂胶居然沉淀出黑色物质,李阿姨心生疑窦便不敢再吃了。“他们什么花招都有啊,上你家帮忙打扫做饭,你心一软了,就想掏养老钱买他的产品了,这就上当了。”李阿姨说,“所以啊,像王科长说的,不听忽悠,不去听那些讲座,才能避免上当受骗啊。”

  据了解,为了整治保健食品行业的种种乱象,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食药监局的统一要求,威海市食药监局下一步将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活动,大力打击不法经销商,净化消费环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