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威海卫生

荣成市人民医院专家赴美国梅奥医学中心研修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1-17 17:15:00   作者:

 

李志壮与梅奥诊所结直肠外科主任Dr.Larson教授合影

  大众网威海1月17日讯 (通讯员 王伟伟 记者 贺敬浩) 经荣成市人民医院推荐及省卫计委“赴美医学交流项目”选拔,荣成市人民医院腹部中心主任李志壮脱颖而出,被确定为山东省2017年首批赴美研修人员。

  胸有成竹学医术

  梅奥医学中心是全美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医疗体系,是世界各地的医学者争先访问的对象。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对访问者的英语水平要求颇高,即便研究生毕业的李志壮有着良好的英语功底,但仍旧十分重视,专门请英语家教进一步提升英语水平。同时,他还通过网络等途径积极搜集相关资料,加深对梅奥医学中心的了解。最终,肯下功夫、准备充分的他顺利通过考察,于2017年9月23日动身前往美国,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访问。

  全球知名的梅奥医学中心包含梅奥诊所、圣玛丽医院和卫理公会医院三个部分,其中卫理公会医院设置了60多个手术间。到达梅奥医学中心的头一天,李志壮就跟随导师Larson医生进入卫理公会医院的手术室观摩了一场结直肠外科手术。“代教们十分严谨、有耐心,向我毫无保留地展示了先进的医学技术,其中我对擅长手助腹腔镜的Cima教授、擅长传统缝合方法的Devie教授、擅长机器人手术的Celley教授的印象都十分深刻,他们教会了我很多。”李志壮回忆说。拥有5台机器人的梅奥医学中心每天的手术总量约达120-150台左右,除了结直肠外科手术,李志壮还利用有限的时间观看了胰腺癌与肝、脾脏切除等外科手术,通过观摩,李志壮领略到了国外先进的医学技术,其中包括在国内还未成熟但在国外已经十分常规的腹腔镜、1/3机器人手术等,自身的手术理念得到了很大提升。

梅奥医学中心手术进行中 

  患者至上记心中 

  “先进的技术与设备固然值得我们借鉴,但医院‘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和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更加值得我们学习。”李志壮有感而发道。众所周知,梅奥医学中心十分庞大,其中不乏就医时不小心迷路的患者,只要患者向附近的医护人员求助,就会被全程护送到目的地。当患者等候就诊时,会配戴一副耳麦,防止名字等个人信息泄露,充分保护患者隐私。同时,医院门诊处放有上百架轮椅,手术室旁配有祈祷室,医院牧师会随时为患者及家属服务。此外颇具特色的是,医生们上班时不需要穿白大褂,而是统一身着正式西装,与患者如同朋友一般交流,无形之中拉近了医患间的距离,为患者营造出一种温情、庄重的氛围。

  在制度方面,梅奥医学中心约有员工四万余人,医生数量却仅占1/10左右。为了工作的顺利开展,梅奥医学中心有着大量辅助医生工作的医助,他们负责诊疗过程中病人的信息传达、病历资料汇总等工作,极大地节约了专家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人才培养方面,梅奥定期组织对住院医师进行规范化培训及专科培训,高年资医生手把手地教学,培训后由上级医师统一进行考核,考试过程中会严格限制操作时间;在科研方面,梅奥实施规范化的诊疗计划,建立起完善的病人资料数据库,极大地方便了病例研究与讨论。“梅奥的院徽由三面盾牌组成,它们相辅相成,代表了医院的核心价值,即通过医、教、研的发展,为每个病人提供最佳的医疗服务。”李志壮说道。

  经过三个月的观摩与学习,李志壮获益匪浅,回国后便立即投入到工作中,一方面,李志壮准备从腹部中心开始,组建专业的医疗团队,进一步发展医疗技术,尤其是发展微创外科应用于结直肠手术,这将对结直肠癌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另一方面,主张学习医学人文关怀,提升服务档次与服务理念,“从医疗到护理的提升需要一个过程,腹部中心会将这些理念逐步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李志壮表示。

  自荣成市人民医院新综合病房楼启用后,微创普外病区、胃肠外病区、肝胆外病区及消化内科整合成为腹部中心,在李志壮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腹部中心将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理念,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与规范化的诊疗。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