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威海卫生

精神科护士长: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发现病人可爱一面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3-29 14:40:00   作者:

 

邹玲艳正在教给病人做运动

  大众网威海3月29日讯 (记者 贺敬浩 通讯员 刘婕) 精神病人在大众的眼里是一群既神秘又恐怖的存在,印象中的他们冲动、乱语、无法正常交流。而在威海市经区医院十六病区的病房里,精神病人却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没有电视里说的那么恐怖,多数患者病情平稳,配合治疗和护理,在病房里很安静的,有时候还挺可爱的。”十六病区护士长邹玲艳笑着告诉记者。

邹玲艳正在为病人梳头发

  铁门里面处处都是“特殊现象”

  上午十点,穿过层层铁门,记者来到了威海市经区医院十六病区的病房里。与电视里呈现的画面不同,真正的精神科病房里的氛围要比想象中温暖的多,许多病人聚在活动室里看电视,也有的在走廊里遛弯,有的在和护士聊天,他们看起来都与常人无异。

  护士长邹玲艳,从事护理工作已经十余年了,在精神科病房一线工作也已经8年了,十六病区人员交替、病人进进出出,而她是见证了这一切的人。

  精神科护理工作与其他综合科病房不同,这里的医护要承担的更多。除了像普通病房的护士护理患者以外,他们还有照顾病人的日常生活,更换床单、衣物、理发、剪指甲等等,对于一些病情严重的患者他们还要喂水喂饭,吃喝拉撒睡全靠他们照顾,用邹玲艳的话说,他们是医院里的“全职保姆”。

  由于很多精神疾病患者需要靠长期服药来稳定病情,但是很多病人在出院以后便放弃了服药,导致病情复发,这也使得十六病区出现了比较特别的现象,不少病人多次入院,已经成为了医护们的“老熟人”了,熟人熟面孔,对于病人来说也是一样,“很多病人原本很狂躁,但是再次入院看见还是我,哪怕他病情不稳定,也不会那么狂躁了,不单单是我,我们科里的护士、医生,其实他们都叫得出名字。”邹玲艳说。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护士走进来向邹玲艳询问某位患者还剩了多少钱,邹玲艳在告知她后便将钱取给了护士。看到这一幕记者不禁生疑,询问后才得知,这也是精神科病房内的“特殊现象”。很多病人的家属常年在外或者因为一些原因无法对病人院外安置,这些病人就成了病房里的“常客”,最长的已经住了十几年了,由于儿女无法经常探望,每次都会留一些钱给邹玲艳,帮忙给病人买些所需的物品。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这种信任的“特殊现象”让人感触颇深。

邹玲艳总是利用机会教会姐妹们如何保护自己

  没有被病人打过、咬过的医护等于零

  2011年的一天,是邹玲艳工作以来最为难忘的日子,那是她第一次被病人砸了一拳。病人是一位20多岁的女性,一米七几的个子在女生里算是很高的,女孩从日本留学归来,家里人发现她精神异常便送来就医,而她却十分抵触,坚持自己没有病,这在临床上称之为精神分裂症的阳性表现。被送到医院后,这位病人并没有安分的配合治疗,有一次,趁医护人员不备,她突然跑出了病房,医护人员们冲出去想要抓住她,就在争执中她突然挥出拳头,重重的砸在邹玲艳的头上,当时邹玲艳并没有在意,直到将病人约束后才发现自己头上已经肿了一大块,委屈的泪水止不住的流了出来。“我当时也是年轻,特别生气,但是看到患者一个劲儿地跟我道歉,肚子里的气儿也就烟消云散了。”邹玲艳说。

  其实,在精神科的病房里,不少病人在发病时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嘛,狂躁是他们的主要特征。有一次,几位护士在约束一位发病患者时,病人一口咬在了护士的胳膊上,当时是夏天,短袖工作服无法提供遮蔽,这一口咬得结结实实。事后,被咬的护士偷偷的躲在治疗室里哭,胳膊上一大块青紫的印记,邹玲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你说我能不心疼吗,在这个病房里,没被病人咬过、踢过、打过的医护等于零”。

  虽然每天面临着受到伤害的威胁,但邹玲艳跟病房里其他的医护们从未想过退缩,很多患者在打骂过医护后也都会跟他们道歉,其实对于医护们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看到自己的兄弟姐妹们受到伤害,邹玲艳心里很不是滋味,她经常利用晨会交班、科会、培训等时机,教给医护人员怎样在照顾病人的同时学会保护自己,同时,对待病人也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患者永远是第一位的。

工作中的邹玲艳

  把病人当作亲人,发现他们的另一面

  前些年,邹玲艳在科室里进行了一次患者满意度调查,给每一位病人发了一张调查表,让他们填写对医护们的意见,没想到这一次调查,却暖了医护们的心。

  邹玲艳告诉记者,其实病人的感动点通常很小,一丁点的小事就足以让他们铭记在心。在调查表上,有病人写道:“我对这个护士十分满意,因为我睡觉的时候被子掉了,她帮我盖被子”,“我的病号服扣子掉了,护士给我换了一件新的”,“我想吃东西,护士下班后给我买了以后送了过来”。这些我们看来并不起眼的小事,在病人心里却成为了感动他们的大事。“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感动病人,将心比心,我们做一丁点的事情,病人都会铭记在心,这也许就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邹玲艳说。

  相对于铁门外的人,邹玲艳他们更能够感受到精神病人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别人总认为精神病人很可怕,可在邹玲艳看来,他们有时也十分可爱,甚至让她觉得有些心疼。

  当年刚进入十六病区的邹玲艳坦言,不害怕那是撒谎,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邹玲艳越来越习惯了现在的工作,与病人接触的越多,也更加可以体会他们背后的故事。曾经有一位病人,对于医护们的照顾十分感激,当儿子来探望时,吩咐儿子给医护人员买点草莓吃,儿子十分孝顺,得知老母亲被照顾的无微不至,便为病房里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买了一盒草莓,邹玲艳再三推辞,其他的护士也都婉拒了。病人的儿子便找到了主任那里,将草莓摆在桌上告诉主任:“主任啊,你们把我妈照顾的这么好,我妈就想给大家买点草莓表示一下感谢,可护士都说不用,你们今天要是不收下这草莓,我可没法跟老母亲交代啊”。

  “有时候跟病人们也聊天,家长里短的什么都聊,慢慢的你就会觉得他们其实特别可爱,渐渐地他们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病人康复了对我们说声谢谢,这一切就都值得了。”邹玲艳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