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青岛银行威海分行以匠人精神提升服务品质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28 17:1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28日讯 (通讯员 徐莹 记者 刘爽) 零售业务是银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而零售客户则是银行业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基础工程。在金融产品严重同质化的当下,服务成为提升一个银行核心竞争力的首选途径,好的服务能让银行在激烈的同业竞争中占得先机,能够摆脱红海拼杀所出现的零和博弈。

  近年来,在当地银监部门的指导下,青岛银行威海分行以创建“金牌营业网点”为目标,开展“拥抱客户”服务提升活动,努力弘扬专业、职业、敬业的“工匠”精神,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文化,让每一位走进青岛银行的客户都能体验到直击人心的服务感受。

  统一思想认识,打造全链条管理模式

  一项业务,有人管和没人管差别很大,认真管和随便管差别也很大。分行要求各级经营单位负责人主动担责,将“拥抱客户”服务提升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加强协调、亲自督导,做好人力资源和财务资源投入的具体安排。

  分行在零售银行部设立了专门的服务管理岗位,安排两名服务督导人员,通过“日管理、周评审、月总结”的服务管理体系,对支行的服务进行过程监督管理,即:每日审阅支行上报的“日管理、日反馈”内容,掌握支行前一天的服务状态;每周调阅支行各岗位的监控录像,通过观看、点评、打分,对发现的问题、建议以及支行的得分排名进行全辖通报;每月汇总全辖服务人员的考核得分,并对支行的最终得分进行月度排名,通过巡视报告向全行通报,对优秀者给予表扬,对不达标者进行批评,从而在制度上督促相关人员提高服务水平。

  分行在各级网点设立了服务主管,由零售部或营业部经理担任,作为一线服务人员的直接管理责任人。服务主管负责上报每日的“日管理日反馈”,对厅堂各岗位的服务水平直接把控;每周定期组织支行厅堂服务人员召开服务评审会,共同观看、点评支行的监控录像,通过评审会找差距、寻亮点,共商提高服务水平的新途径。

  丰富考评维度,实行全流程动态监督

  服务考评条款化。随着分行的业务扩展及总行不断调整的服务督导政策导向,多次修订《服务品质考核办法》,从总行服务交叉检查、营业厅服务环境明查、神秘客户检测、电话服务专项监测、分行日常录像监测、优秀网点评选、客户投诉处理等七个维度对网点服务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网点负责人和一线服务人员的绩效和业绩挂钩,用“真金白银”来调动厅堂员工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日常服务监测中,分行将标准化服务流程作为“规定动作”,将温馨化环节作为“自选动作”,要求各网点在“规定动作”不缺失、不走形的基础上,大胆开展服务场景化创新,努力让我们的服务从标准化走出来,进一步转化成为温馨、贴心、因人而异且“有温度”的服务质能。

  监督检查常态化。分行定期对各经营单位服务工作进行评价,通过支行每日上报的“日管理、周评审、月总结”等途径对支行的服务水平进行监督管理。同时,根据总行服务场景化的考核导向,要求各支行在每天的“日管理日反馈”中主要围绕“拥抱客户”、“场景化服务”环节来汇总提炼各条线当天的亮点与不足,各网点服务主管于每月月底前汇总上报当月“拥抱客户”活动总结,要求重点突出场景化创新的环节,以此来推动支行的服务场景化创新进程,进一步浓厚全行“拥抱”客户活动氛围。

  检查形式多样化。在做好现场突击检查、录像随机调阅、每月服务考核、总行季度交叉检查等传统监督的同时,我们着重加大对落后单位和个人的帮促,对考核靠后的单位,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督导培训,找出存在的问题症结,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并通过“回头看”的形式,查看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确保各网点服务齐头并进。对服务缺失的重点环节,我们采取连续抽查的方式,凡是出现重复出现的进行双倍扣分处理,警醒责任人,力争避免出现屡查屡犯的现象。

  活化培训形式,构建全方位服务创新体系

  客户需要的未必是异于常人的关照,客户最需要的服务才是最关键的服务点。因此,该行认为服务不能限于规格套路上的行动,还要从客户内心需要出发,创造出贴心、出彩的服务行动。为此,从四个层面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使得“让客户满意”成为全员自然而然义无反顾的服务理念。

  坚持每周典型服务点评。分行服务督导人员每周到支行参加服务评审会,采取“以评代训”的模式,对于录像中出现的典型服务缺失环节或易缺失的环节进行重点点评,共同弥补服务短板,以评促改。对于优秀的服务视频,在评审会上共同观摩点评,让参与者对比自身的服务来找差距、学亮点。

  开展服务情景演练。针对分行新员工较多的实际情况,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一老一新在班后组织情景演练,让新员工将基本框架的话术迅速转变为自己能够熟练运用的语言,在较短的时间内可以与客户有话说、会说话,实现服务技能的快速提升。

  编排突发情景舞台剧。针对服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集思广益编排了各种应对突发情况的舞台剧,在晨夕会上进行排练,让一线员工熟知可能存在的突发事件形式和处置措施,从而在突发情况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的安抚客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开展服务明星评比活动。在每年的行庆纪念日上,分行都会组织服务提升金牌团队、先进管理者及服务明星的评比活动,并给予其精神和物质奖励,用身边的典型引领员工,用榜样的力量推进服务提升的观念入脑入心。

  “用真心拥抱客户”是青岛银行威海分行始终不渝的追求目标,下一步,该行将采取多条线、多岗位、多人员的配合,打造文明规范化窗口及星级网点,打造特色的服务品牌。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