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荣成频道 > 荣成新闻

政府当“保姆”,荣成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10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3-18 20:57: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荣成3月18日讯 (记者 苏凯南 通讯员 王璐) 包车服务、线上招聘、稳岗补贴、贷款贴息……2月以来,荣成市提出48条有针对性的“硬核”举措,疏通“人流、资金流、审批流”上的各类堵点,为企业复工复产及项目建设“撑腰打气”。

  截至目前,荣成市568家规模较大工业企业,累计复工566家,复工率达99.6%;23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36家,复工率达100%;全市职工上岗率88.1%,企业逐步把重点从复工稳岗转向恢复产能,向着首季“开门红”奋力冲刺。

  包车接返,畅通员工回荣通道

  在荣成富邦制笔有限公司的印字车间,来自聊城的康彦才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受疫情影响,康彦才春节后的返岗路有些曲折。

  但比康彦才更着急的,是公司负责人和崖头街道的包企干部。在荣成市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高,像康彦才一样,很多职工都面临着节后返岗难的问题,这也成了制约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难点。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荣成市推出了“点对点、家到厂”的“一站通”包车服务,组织车队赴省内西部地区及河南、河北、安徽等劳务输出大省,免费接回外地员工,并与当地人社部门建立热线联系,及时沟通协调放行。

  “一站通”不仅畅通了外地员工的返岗路,也最大程度降低了员工返岗途中的感染风险。目前,荣成市已安排244车次集中接回外地员工4572人,后续还有23家企业计划集中包车接回2029人。

  荣成富邦制笔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赛霞说:“政府的举措很及时,解决了企业员工返岗的大难题,现在我们的上岗率能达95%以上,产能基本恢复。”

  为了保证人力资源充足,荣成市还进一步创新就业服务模式,开通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网络招聘服务,引导企业注册使用“就业服务平台”,集中发布招工求职信息,进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完成“不见面”式精准对接。截至目前,荣成市资源服务平台已经有552家企业注册,发布了10567个岗位,节后企业新招用职工2200多人。

  为了挖掘本地人力资源,近日,荣成市人社局还联合荣成市融媒体中心,邀请18家重点企业做客直播间,以“广播直播+微信直播+广播村村响”的方式,介绍企业情况、招聘岗位、薪酬待遇等信息,帮助企业在本地进行招工,并推出“共享员工”倡议,实现企业间人力资源合理调配。

  金融扶持,纾困解难提信心

  “提前发放稳岗补贴为我们稳定了职工队伍,确保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为我们实现一季度经济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对于荣成市对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49家参保企业,发放首批稳岗补贴487.8万元的举措,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相关负责人周博竖起了大拇指。

  为解除企业发展后顾之忧,荣成市各金融机构针对当前企业需求,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措施,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部分困难企业开通了资金需求绿色通道。2月以来,各银行共为75家企业及个人办理贷款展期续贷,涉及金额11.04亿元;新增企业贷款24笔4.34亿元;应急转贷2笔6700万元;降低利率及调整贷款方式16笔5.91亿元。

  据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荣成支行信贷负责人宋凡介绍,建设银行荣成支行已经与全市242个小微企业进行电话沟通,进行政策解答,提供金融服务,先后为4家企业新增授信417.9万元。

  日前,山东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序复产。公司首席人才官赵岚说:“我们得到了建设银行的授信,授信额度高、办理速度快,让企业短期流动资金得到及时补充,我们接订单也能更从容,完成订单也能更顺利。”

  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荣成农商行及时为泰祥集团新增了1730万元贷款,保证了企业各项生产要素的及时供应。该公司金融部经理冯乔说:“除了贷款,我们与农商行还探讨对接了线上融资项目,想通过我们的皇朝马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让更多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政策,平台企业足不出户在线上就可以争取到资金支持。”

  据悉,荣成农商行还在外汇结算、贸易融资、无还本续贷等多方面,持续为企业提供支持,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2月以来,新增贷款4194万元,办理展期贷款1.04亿元,办理无还本续贷1.37亿元,调整分期还款贷款2.3735亿元。

  荣成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连蒙表示,下一步,将及时把上级最新的金融扶持政策送到企业,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继续引导金融机构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期限、提供优惠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不缺位、金融供给不断档,全力支持企业恢复产能。

  绿色服务,行政审批“无障碍”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是我市市级重点项目,在申报建设工程许可证时,缺少方案变更等2项材料。为助推项目尽快开工,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参照容缺审批制度,先由项目经办人管景伟在承诺书上签字,承诺规定期限内补齐容缺材料,再协助企业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了相关公示手续。

  目前,项目方已如期补全了缺失材料,项目正在加速进行冷却塔、锅炉房、主厂房等基础施工,确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

  为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行“互联网+视频勘验”“预约咨询办”“免费双向邮寄”“保姆式上门服务”等9项便民服务新举措。目前,已为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申报件9200多件、电话及微信预约办件1400余人次、远程视频核查企业237家、上门服务253人次,先后为蓝润水产、中车自在澜湾等26个项目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业务。

  针对中小企业复产和重点项目复工,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容缺审批,取消申请材料13项,可容缺申请材料38项,审批材料压缩30%;对于确需来窗口办理的业务,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采用电话、微信公众号等预约功能,从时间上分散办事群众,避免现场聚集;对办事群众给予“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材料往返免费邮寄,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从空间上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和聚集传染风险。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生产经营许可审批,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特殊时期、特事特办”原则,以最快速度帮助企业完成各项审批流程,为企业争取关键时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