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混改“第一单”力争5年内上市!猜猜是哪家?

来源:齐鲁壹点   编辑:   2017-12-04 14:42:00   作者:

  今年9月底,山东交运股权多元化的工商登记变更,标志着山东交运混改圆满完成,成为山东混改“第一单”。山东交运混改是全省首家在集团层面启动的整体改制,其实行的员工顶格持股,引入社会资本超过了国有资本等一系列的“首创”,为我省国企混改提供了经验和示范作用。

  客流断崖式下滑,员工改革愿望迫切

  2015年年底,山东省国资委就对外发布了《关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圈定了包括山东交运等在内的58家省属国企作为“混改”的试点单位。

  “作为一家传统的道路运输企业,交运集团面临着严峻的市场形势。” 山东交运集团董事战献祥表示,2000年至2013年期间道路客运形势很好,但是到了2013年出现了拐点,公路客运受高铁、出租车、私家车等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影响,造成客流每年都在下滑。“尤其是一些高铁沿线的线路,客流可谓是断崖式下滑。”

  卖的票比以前少了,许多班次客车开始坐不满了,很多交运集团的一线员工感受到了这种严峻的形势,要求改革的愿望也迫切起来。

  “交通运输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驾驶员、售票员、检票员等员工数量大,每一位员工积极性的调动,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战献祥说。山东交运集团资产规模不大,进行混改承担的风险相对就小;在2015年之前,每年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10%以上,企业的经营状况仍然保持良好势头,这些因素为混改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外,山东组建了国惠改革发展母基金,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吸引聚集各类社会资本,助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惠改革发展母基金发起设立的子基金规模已突破300亿元。

  在多种因素合力推动之下,山东交运成功启动了混改。

  员工积极持股,战略投资者跟进

  在交易方案设置中,山东交运采用了“存量+增量”的形式,一方面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投与核心骨干持股,同时出售部分存量股权,这样既保证了引入增量资金的规模,也解决了员工入股资金压力大的问题。

  战略投资者入股山东交运,首先关心的是资产是不是干净,有没有历史遗留问题和包袱,其次是山东交运以后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还有一点,就是此次混改能不能实现员工持股。

  “如果员工持股不能实现,战略投资者也不会进入。自己的员工都不敢投资,战略投资者又怎么敢投。”山东交运集团董事战献祥说,“事实证明,我们的员工都看好自己的企业,愿意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大家很有积极性。”

  根据混改相关文件规定,员工持股只能在企业骨干技术人员中进行,同时,为了给下一步上市做准备,山东交运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骨干成员控制在180人以内,每个人认购股份最多不能超过1%,也就是680万元。

  “员工的积极性确实提高了。”战献祥说,“混改结束,代表着企业全新的开始。”目前山东交运已经启动了内部改革,在组织架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等方面推进改革,彻底改变原来的体制机制,解决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退的局面。

  山东交运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后,注册资本变更为6.8亿元,其中国惠投资出资2.516亿元;员工持股平台出资2.04亿元;战略投资者出资2.244亿元。这意味着在山东交运混改中,引入的社会资本超过了国有资本。

  股东会形成决议,无需报上级批准

  在混改过程中,社会资本中成功引入了普洛斯、建信投资、长城资本、远洋地产、首汽约车、大地财险等多家具有产业协同效应和行业领先优势的投资者。

  山东交运的决策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现在重大决策由股东会形成决议,无需报上级批准。最近一个重大的投资项目,就是提交到股东会上讨论的。战献祥认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股东大会,对企业的决策有着非常大的作用。“战略投资者是专业的投资人,有专业的投资知识,对项目的分析、对风险的把控,市场的研判都有独到的地方,有助于进行科学决策。”

  战献祥表示,战略投资者在各自的行业内都是佼佼者,把这些战略投资者引进来,不仅是资金的引入,更重要的是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商业模式。

  国惠投资董事长于少明也曾公开表示,此次混改实现了地方国企与中央企业的融合,国有资本与外国资本、民营资本的融合,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这有助于山东交运深度开发现代物流、网约车、汽车服务等新业态,加速业务战略转型,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经营机制市场化和商业模式新型化。

  战献祥表示,目前山东交运已经开始尝试与战略投资者开展新的深度合作。在上个月,交运集团与普洛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物流园区建设,城市配送项目已经启动。下一步还会跟首汽约车进一步合作,拓展新的空间。

  将启动B轮融资,力争五年内上市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战献祥坚定地表示,客运主业不能丢。

  “高铁、飞机等交通运输方式的发展和私家车的普及对我们的确有冲击,但并不能替代我们,我们还有自己的市场空间。只要我们深耕细作,经营创新发展,有信心保住应有的市场。”

  战献祥透露,在稳住主业的基础上,跟兄弟企业合作模式的创新,不管是站点布局设计,还是旅客的体验度等方面要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比如车头向下,着眼于中短线客运的创新等。”

  山东交运完成混改之后,其上市进程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对于这个问题,战献祥透露,下一步将进行股改和启动B轮融资,净资产规模达到十亿以上,力争在五年内实现上市目标。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各级国资委共有34家上市公司,涉及生物医药、化工等多个行业。截至9月27日收盘,这34家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185.46亿元,不过目前市值低于50亿元的,仍有8家,最低的华纺股份(600448.SH)仅有25.43亿元;上半年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为214.55亿元,平均则有5.9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上半年没有一家出现亏损,归母净利润在1亿元以下的,则有16家。

  这让更多人对山东交运的上市,充满了期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张玉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丛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