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滨海新区:加大基础投入 丰富城市内涵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2-10 15:4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2月10日讯 (记者 王晓青) “出门有公交车,购物有超市,看病有医院,娱乐有社区活动中心,这几年,银滩一天一个样,我一点也不后悔来这儿买房。”1月15日,来自河北唐山,家住我市滨海新区东方国际养生园的刘明才感慨道。

  10多年前,在当地房产销售机构“投资一套海景房投资养老两不误”等宣传口号的吸引下,刘明才跟随看房团从河北来到滨海新区看海景房。当了解到银滩是我市的一处旅游度假区,路网、交通网、购物、医疗等生活配套不是很完善的时候,刘明才暂时放弃了投资银滩海景房的想法。

  3年前刘明才退休了,患有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他决定寻找一处养生养老的地方。于是,他再次踏入银滩。然而,这次旅行改变了他以往对银滩基础设施配套不如人意的印象。

  “第二次来,银滩真是大变样,路平了,公交车也通了,超市、银行网点也越来越多,虽然和大城市没法比,但在一个县级市的旅游度假区内能享受到这么便利的配套服务,已经不错了,所以我最终决定在银滩安家养老。”刘明才说。

  刘明才的感受真实地印证了银滩的发展。房地产业迅速崛起的初期,银滩海景房就开始在全国售卖,每年吸引数万名业主前来置业。由于是旅游度假区,银滩最早建设的房产多以50平米以下的公寓为主,每年夏季都会有大量业主涌入银滩,前来旅游度假,然而到了冬季,人数锐减,空置率较高。

  除了因多数地产按旅游度假标准建设导致入住人口季节性明显外,购房者购房用于投资、不来居住,购房用于退休后居住、尚未到退休年龄未能来居住,购房用于养老、多种因素导致不宜长期居住等加剧了银滩海景房半年闲。

  海景房半年闲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制约了银滩的发展,我市从长远的角度出发,科学谋划,将银滩发展规划由旅游度假区调整为新城区,建立了城建重点工程民意征询机制,从眼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实施了路网改造、管道铺设、社区提升等一系列民生工程。

  我市连读多年将道路改造提升纳入民生实事,按照现代城市建设标准,修建了“五纵二十横”骨干路网,做到水、电、暖、气、排水、排污、通讯等“十通一平”,绿化、亮化、美化同步跟进,让海景房业主能够住得放心、住得舒心、住得长久。

  路网改善的同时,我市在滨海新区推行公交一体化,将公交线路和公交车辆提高了一倍,基本实现每3个居民小区就有1个公交站点,并最大化将居民小区与商场、超市、银行网点、广场、集市进行串联,搭建起半小时生活娱乐圈。

  地上地下建设同步推进。建成了2座污水处理厂和1座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实施了天然气置换工程,超过4万户居民用水天然气;建设了银滩热电厂,铺设了供暖管道,对入住率低的居民楼采取电力供热、燃气供热、地源式供热等多种供热方式。

  在拥有银滩医院、白沙滩卫生院等4处一级甲等医院的基础上,滨海新区又新建了第二人民医院,该医院是一座二级乙等综合性医院,尽最大能力缓解居民就医难题。滨海新区还致力于多级医疗网络体系建设,涵盖更多社区和生活小区。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围绕慢性病防治、家庭医生公共服务等,引导医疗机构加强与区域内养生养老机构合作,组织开展心理咨询、高血压防治、卫生保健、疾病预防等社区医疗服务。

  为了满足教育需求,滨海新区还高标准规划建成了一座省级规范化九年一贯制中心学校和银滩高级中学以及引进了一所大学。

  随着燃气分户供暖、便民生活圈的搭建,滨海新区的久居居民不断增多,冬季空置率也在逐年降低。据了解,每年银滩业主组织的文艺活动有200多场,仅中心学校中外地学生的比例已经超过50%。

  银滩大量的海景房在全国房地产业发展红火的周期内实现了超八成的销售,原始存量不高。但投资性购置多套房产、度假式短期利用、预购养老、破产烂尾诸多因素导致仅靠提升基础设施配套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冬季高空置的问题。为此,我市开出养生调理药方,把房产包袱变为财富,利用滨海新区丰富的存量房产发展健康产业。

  几年前,我市果断喊停纯海景房的规划审批和开发,引导未建或在建小区调整规划,增设养生养老元素,打造养生养老地产,从源头上降低新库存生成的概率;对部分售出但未完全售出的小区,我市引导开发商引进专业养生养老机构通过返租、租赁等形式发展健康产业;对于资金链断裂的烂尾项目,我市理性引导当地有能力的开发企业接手,通过二次资金注入和调整规划等多种形式进行盘活。

  金鼎地产、松海地产开发公司等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接手了银龙湾、海景城、康桥蓝湾、海郡等烂尾楼盘,通过修改规划、注资复工、增加生活配套等方式,让“烫手山芋”变身“香饽饽”。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围绕滨海新区城市发展定位,我市加大生物科技、新材料等新型高科技工业项目,以及休闲旅游、民俗生态游项目的引进,吸引了温喜生物科技、帕斯砜新材料、益天生态观光园、福如东海文化园等一批产业项目,为滨海新区的发展提供“动力源”。

  如今,滨海新区建成了颐和山水人家、香港平远、东方国际养生园一批健康养生小区,盘活烂尾楼盘建设了金鼎银龙湾、海晶城、东方威尼斯、游艇度假村等,引进了老来乐康复养老度假中心、申菱养老、天权集团嘉盛苑旅居养老等一批专业养生养老机构。

  “虽然这几年,银滩一直在发展,居民的认可度也在逐步提高,对于一些历史遗留的‘硬骨头’,我们还将继续直面困难,逐项研究解决,更加科学地推进宜居城市建设。”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