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获评“中国秧歌之乡” 秧歌队员欢庆元宵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2-12 08:19:00   作者:

2月11日,“中国秧歌之乡”授牌仪式在乳山举行,乳山成为中国文联在山东授牌的第一个县。

乳山大秧歌最大特色——耍火龙表演  

  大众网威海2月12日讯 (记者 王晓青) 2月11日上午9时,“中国秧歌之乡”授牌仪式在乳山市人民政府广场举行,乳山成为中国文联在山东授牌的第一个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中国文联研究员、中国民协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加民,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矫红,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映雪等人参加仪式。

  专家们一致认为,乳山大秧歌形成时间早,传承时间长,表演内容丰富完整,群众参与程度高,政府部门引导管理到位,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和重要的文化推广保护意义。

  去年下半年,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专家实地考察,乳山市顺利通过评审,被命名为“中国秧歌之乡”,成为本年度唯一获此命名的城市。以获得“中国秧歌之乡”称号为契机,下一步,乳山将继续把大秧歌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建立完整的传承保护体系,不断提升大秧歌艺术水平,推动大秧歌尽快融入市场,为发展文化产业创造条件。

  授牌结束后,来自乳山全市20余支秧歌队、1000余名表演队员身穿桃红翠绿的秧歌服,手持花伞或彩扇,迈着轻盈的步伐,伴着催人奋进的锣鼓声,欢快地扭动着,拉开了一年一度的乳山大秧歌汇演序幕,吸引了万余名群众前来围观。

  乳山大秧歌起源于乳山河两岸,到明朝已初具规模,兴盛于清朝,是胶东大秧歌的典型代表。乳山大秧歌由锣鼓队、耍龙队、花鼓队、扇子队和自由舞蹈队合作表演。表演内容主要包括单队亮相表演、逗做表演、梅花盘表演、大团圆表演、收场谢幕表演。队员最少需100多人,多时达到200人,才能显出乳山大秧歌的恢弘气魄。一直以来,乳山非常重视大秧歌的传承保护和推广创新,在挖掘大秧歌历史、传承人队伍建设、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乳山已建成基层大秧歌文化体育指导站点470多个,拥有秧歌队、舞蹈队480余支,连续举办了20多届新春秧歌汇演活动。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