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2017年中考政策权威发布 计划招生4460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2-16 18:0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2月16日讯(记者 刘爽)2月16日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招生办公室获悉,2017年威海中考政策已经出台,与往年相比,(市直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460人,比去年增加80人。此外,今年中考生物和历史考试间隔时间、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取消以及特长生报考底线等方面都有诸多变化,但以往的重要政策也还将继续沿用。

  市直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460人

  2017年中考报名时间已于2016年12月31日完成,比去年提前3个月完成报名。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以往招生计划都是根据山东省基础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上的初四学籍人数进行统计编制,2017年报名提前,主要是考虑按照初四年级实际报考人数编制招生计划更加准确。据了解,2017年威海市中考实际报考人数为8099人,比去年增长137人,(市直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460人,比去年增加80人。  

  一中、二中、四中取消国际班招生

  在学校招生方面考生及家长需要注意,2017年威海一中、二中、四中的国际班招生取消。2017年新增威海艺术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班、威海实验外国语学校招生计划,威海艺校分美术班和综合艺术班,拟每班招收40人,共招收80人;威海实验外国语学校分英语方向和韩语、日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方向,英语方向拟招收120人,小语种方向拟招收60人,共180人,具体招生计划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确定。

  生物、历史考试间隔时间缩短20分钟

  2017年6月14日上午10:40——11:40考生物学,考试作答时间不变,将生物学与历史考试间隔时间缩短了20分钟,便于考生中午休息。

  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取消

  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取消,根据山东省高考方案和《威海市2016年初中学业考试及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规定“2016年少数民族考生中考加分调整为5分,自2017年起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

  军人子女需先审后报

  军人子女在审核程序上发生变化。军人子女报考普通高中政策不变,2017年将继续执行2012年山东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但是考虑到执行《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中,审核军人子女资质存在一些实际困难,2017年将按照《教育部办公厅、总政治部干部部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通知》(教政法厅〔2013〕1号)文件要求,由军人所在部队团级以上政治机关出具证明,报威海市军分区政治部汇总核定后,由威海市军分区政治部在规定时间内报教育行政部门。

  体育特长生增加“报考底线”

  2017年规定“对没有达到招生学校文化分数线而专业成绩特别优秀、招生学校急需的体育特长生,经学校申请市教育局,市教育局有关科室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教育督导员等组成评审组,对学校申请录取的专业特别优秀的特长生进行资格审查和专业测评,评审组向市教育局提出评定意见,经市教育局研究同意后方可录取为特长生。”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威海市市直高中招收专业特别优秀的体育特长生增加了底线要求:专业成绩特别优秀的体育特长生,须满足在初中阶段参加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学生体育竞赛,集体项目市级前三名主力队员,个人项目第一名的基本条件。

  2017年市直普通高中拟建立体育高水平运动队,体育高水平运动队员可在中心城区范围内招生,招生计划纳入学校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中,其中:一中男篮5人、女篮5人、男足6人;二中男排5人、女排5人、健美操6人;三中排球4人、乒乓球2人;四中健美操5人。

  艺术生招生范围仅限中心城区 

  此外,2017年增加威海艺术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班,同威海三中一样,招生范围为威海中心城区,包括环翠区、经区、高区、临港区,不包括文登区,不划片招生。美术类特长生专业考试由市招生考试办公室负责组织统一报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录取。威海市艺术学校招生计划、录取与威海三中相同。

  威海实验外国语学校可自主招生

  从2017年起,威海一中、二中、四中取消国际班招生,新增威海实验外国语学校自主招生。威海实验外国语学校、威海大光华国际学校自主招生,不限定招生区域,分数自主划定。2017年开始,学校自主招生增加了填报志愿。2017年6月24日至29日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根据学生志愿填报情况,依据学业考试成绩向学校提供考生名单,招生学校负责录取。

  录取方式延续“分数+等级”制

  2017年沿用去年的政策,通过“分数+等级”的形式考查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采取分数表达、分数呈现,总分为560分;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实验技能成绩采取分数表达、等级呈现。

  综合素质评定D级不能上普通高中

  2017年依然沿用去年政策,普通高中学生录取的基本条件,按照“两必备,一依据”的要求进行。“两必备”:一是考试科目中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技能6个科目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等级均达到C等,且至少有3项需达到B等,达到B等的科目中至少含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中的一科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二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5个考查科目成绩均达到C等也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一依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6个科目考试成绩总分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依据。

  考查科目等级、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综合总等级为D级的不能录取到普通高中。

  谨慎填报“服从调剂”

  为严格落实鲁政办字〔2015〕152号文件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有关要求,2017年继续沿用2016年我市相关政策,市直普通高中将严格按照班额要求制定招生计划。同批次学校(威海一中、威海二中为同一批次,威海三中、威海四中为同一批次)将按照普通生招生计划总数1:1的比例划定录取资格线。学校招生区域内资格线以上考生根据招生区域按学业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完成学校招生计划。

  学校招生区域内资格线以上考生人数超出该校普通生招生计划,将机动生源调剂到同批次其他学校。调剂后仍超计划的,则将超计划部分中服从调剂的考生调剂到同批次其他学校;超计划部分中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则按默认招生区域调剂到下一批次学校。

  需要重点提醒考生,在填报招生志愿“是否服从调剂”项时要格外慎重。举例说明,如果考生报考威海一中并不服从调剂,在超计划的情况下有可能落入下一批次学校,如威海四中。

  四所中学确定招生区域

  2017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区域与2016年相同,根据生源分布和相对就近、划片入学的原则划定以下招生区域:

  威海一中招生区域:环翠区城区昆明路以北、高技区城区世昌大道以北、孙家疃镇。

  威海二中招生区域:环翠区城区昆明路以南(原则上即墨路以北为北校区招生区域,学校可根据生源情况和学生意愿适度调整)、高技区城区世昌大道以南、经技区城区、羊亭镇、崮山镇、张村镇、初村镇。桥头镇、温泉镇、泊于镇及草庙子镇、汪疃镇、苘山镇初中学业考试成绩进入城区前600名的学生,录取到威海二中。

  威海三中招生区域:桥头镇、温泉镇、泊于镇。环翠区城区昆明路以南、经技区城区、崮山镇的考生,可以录取到威海三中。

  威海四中招生区域:草庙子镇、汪疃镇、苘山镇。环翠区城区昆明路以北、高技区城区世昌大道以北、孙家疃镇及高技区城区世昌大道以南、羊亭镇、张村镇、初村镇的考生,可以录取到威海四中。

  无城区户口且无城区房屋产权证而无法确定区域的考生作为机动生源。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