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荣成渔民举办开洋、谢洋节 祭海祈福盼丰收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4-19 17:5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19日讯 (记者 丁艺 王小荣 刘彬 实习生 赵晨晨)4月19日,这对于威海的渔民来讲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日子——谢洋节。当日上午,荣成市院夼村的村民们举行了祭祀海神的活动,期盼渔民出海一帆风顺,鱼虾满舱。

渔家大鼓表演

村里的老人们也赶来参加祭拜仪式

  谢洋节,就是荣成当地渔民最为重视的一项民俗活动。每年谷雨,春汛来临,百鱼上岸,为感谢大海赐给的丰厚财富,渔民们便举行传统的祭海、祭神,开洋、谢洋仪式。

渔民们开始给龙王上香

祭祀用的大饽饽

  下午1点28分祭祀仪式正式开始,在院夼村的龙王庙渔民们吹起了渔家号子奏起了大鼓,在阵阵锣鼓声中渔民抬起了龙头。随后,由祭海族长宣读祭海文,祭海主持宣读四经词。渔民们便开始摆桌献贡,上猪头、上饽饽、烧香敬酒。上供用的肥猪宰杀后均要用腔血涂红,并作充气处理。每头猪猪头上都挂有红色皱纹纸或者红色绸带簇的一朵喜气洋洋大红花,表达了渔民对海神的虔诚,也增加了喜庆的气氛。而同时,龙王庙下的渔港码头也开始鸣放烟火鞭炮,在锣鼓声中渔民们虔诚祭拜,祈求风调雨顺,祝愿海上平安丰收。

上供用的生猪

  省级非遗(渔民号子)、市级非遗(渔家锣鼓)两项两级非遗传承人李永喜告诉记者,谷雨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日,是农耕的重要节气,有“雨水利百谷”之意。随着谷雨节的到来,天气变暖,鱼虾洄游到了荣成的近海水域。所以便有了,“鱼鸟不失信”“谷雨百鱼上岸”之说。嘹亮的渔家号子,承载着渔家人的希望,也代表了渔家人对海神的虔诚。

很多外地游客也赶来观看祭拜仪式

  钱福山是院夼村的老渔民了,今年69岁。在他看来许是由于气候或环境的原因,现在的鱼虾已经没有往年的多了。而一些年轻人也不太愿意从事出海打渔这项工作了,觉得太辛苦。想要捕捞更多的鱼,就需要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船长,随着时间的推移,经验丰富的老船长也不多了。对于渔民这项古老的工作在未来是否还能继续存在,李永喜表现出了隐隐的担忧。五一临近,李永喜告诉记者休渔期马上就要来了。这个时候是鱼虾要产卵,为了保证生物链的完整,渔民在这个时候不会出海的,海面也要平静下来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