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脑血管病趋于年轻化 长期熬夜是罪魁祸首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21 11:1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21日讯 (通讯员 王海蓉 记者 宋阳) 近日,微博上一位网友 “卡卡Prancil”分享了自己突发脑出血的可怕经历,并发长文告诫熬夜党。威海卫人民医院专家指出,近年来,脑血管疾病逐渐趋于年轻化,长期熬夜、生活作息不规律、缺乏体育活动都是发生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

  微博原文中,网友说道,9月2号中午被楼上的噪音吵醒,心烦意乱猛地一起床。那一瞬间,她感觉脖子剧烈地疼痛。一开始以为是颈椎不好,结果不到三秒钟,她后脑勺突然间像针扎一样一阵阵痛,伴随而来的是后脑内部一阵暖意,随后她突然看到身上开始出冷汗,一层一层地出,短短几秒,手臂上的汗竟然滴在地板上。后来朋友紧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CT扫描结果显示脑内多处出血,医生猜测是脑动脉瘤破裂,直接下了病危通知书。身边的亲戚朋友直接吓愣了。

  “打了止血药后,医生又安排了更细致的CTA检查。图像显示我的主血管没有出血,是多处毛细血管出血。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接下来就是可怕的绝对卧床治疗以及禁食。每6个小时打一组药,每天打20多瓶药,止血、吸收水肿、冲脑。“我天生血管比较细,留置针管打了没两天就肿了,现在两只手总共打了八针,没位置打了只能打手臂。因为颅压高,吃什么都会引起呕吐,吐到黄胆水都出来。然后还有不定期间歇性的头疼,这个疼可不是什么简单头疼,颅压高引起的,脑内有水肿,感觉头随时要炸开。我嘴里现在还有两个伤口,是夜晚头疼自己无意识咬的。”

  在自觉意识清醒之后,她把自己的经历整理了一遍,并告诫大家:“一定要规律作息,朝六晚十。我长期熬夜到1点多才睡,第二天又早早起来工作。周末的时候一觉睡到12点多才起床,只吃两顿饭,晚上2、3点多才睡觉。熬夜的伤害其实长期潜伏在你的身体里,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

  威海卫人民医院专家指出,近年来,脑血管疾病逐渐趋于年轻化,长期熬夜、生活作息不规律、缺乏体育活动都是发生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脑出血发生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即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的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临床上最常见的是高血压性脑出血,此类患者一定要遵医嘱用药并定期查体、饮食上低盐低脂饮食,控制好身体的各项指标,预防脑出血的发生。脑出血的患者往往由于情绪激动、用力(便秘等情况)时突然发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

  威海卫人民医院提醒市民:一旦发生脑出血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医院进行治疗。家属拨打120时应注意要对病人有大致判断,观察病人的神智和言语是否清晰,是否有口角歪斜、流口水现象,是否可以进行肢体活动,尽可能详细的将患者的情况告知120。发病后尽早进行专业治疗,才可能将对病人的伤害降到最低。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