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市妇保院王增信:扎根基层守护患儿安康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1-12 08:0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月12日讯  (通讯员 王英芳 记者 宋阳) 他是“文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他是千千万万医生中普通的一员,他是大家眼里的好医生,他是小患者口中的“王爷爷”。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勇事迹,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凭着一颗无私奉献的心和对医疗事业的热爱,扎根医疗战线30多年,用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守护着患者的安康。他就是乳山市妇幼保健院内儿科大夫、副主任医师——王增信。

  医德高尚 率先垂范

  早在学生时代,“做一名好医生”的想法就深深扎根于王增信的心底。行医三十余载,他以白求恩同志为榜样,舍己为他,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得到了群众和社会的赞誉。2009年那个夏天是个灰色的夏天,H1N1流感在全国多地蔓延。连续20多天,50多岁的王增信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配制中药预防禽流感,即使是休班也过来帮忙,中午随便买点吃的垫垫肚子,很少回家休息。同事们都很心疼他,他不以为然地说:“没事,人多力量大,我能做一点是一点。”

  每当科室人员紧缺、值班人员调配不开的时候,年近六旬的王增信都会主动提出:“你们回去休息,照顾好孩子,我留下来值班。”因病号较多,他常常是到值班该回家的时候走不了,午饭也是应付了事,加班加点更是常事。同事都劝他说:“您都这么大岁数了,别熬坏了身体,快回家休息吧。”王增信说:“你们家里老人孩子都需要照顾,我这把年纪了没什么负担,你们赶紧回去。”

  技艺精湛 认真负责

  要想当一名好医生,光有一颗爱心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过硬的技术和扎实的基础。在一个普通的上午,王增信刚准备下班,一位老太太抱着一个约2岁大的孩子急匆匆赶来,只见孩子眼球上翻,面色青紫,全身抽动,王增信判断是高热抽搐,赶紧一把接过患儿向抢救室赶去,平放在治疗床上,清理口腔异物,指导护士立即给孩子吸氧、肌注苯巴比妥注射液、安乃近注射液滴鼻。为了密切观察患儿变化,王增信一直守护着患儿。经过40多分钟,患儿病情缓解,生命体征一切正常,这才松了口气,家属连连向王增信道谢。

  一次一个小孩连续咳嗽五天,家长带着去其他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但效果不佳,经人介绍来到妇保院找到王增信。王增信仔细询问患儿病史,怀疑是支气管异物,建议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结果正如他的判断,孩子最终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家长特地来院感谢王增信:“谢谢您,王大夫!要不是您,我孩子的病情就延误了。”

  敬业奉献 待患如亲

  “跟王大夫共同工作几年的时间里,我见到的依然是一位对患者有无限的耐心,专业上细心,真真正正地做到了百问不烦的好医生。”同事段妍妍深有感触地说。医术高、有爱心、有耐心、服务好、亲和友善。这是王增信给大家留下的共同印象。为了让孩子少遭罪。除了必要的辅助检查,王增信尽量将那些能够通过专业知识辨别出来的病情的辅助检查省去,让孩子少受疼痛。有的家长不清楚自己孩子的病情,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王增信就将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一遍遍耐心地向家属解释直至完全明白,并将从医过程中积累的偏方和预防常识嘱咐给家长。

  通常是一到上班点,王增信就被病人和家属里三层外三层的围个水泄不通。一个病号出去了,下一个病号立马过来,经常从早上七点半到十点多,王增信没喝过一口水,没上一个厕所。患儿家属李女士说,“医生这行真不容易啊,王大夫桌上满满一杯水连一口都顾不上喝,我们虽然看病难,也应该设身处地的理解他们!”王增信常说,“医者父母心,给孩子看病,要的就是耐心,多哄哄他们,多鼓励他们。患者过来找我,是信任我,把健康都托付给我,能给患者消除疑虑和解除痛苦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很多患者都来自农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子弟,王增信深知老百姓的不容易,因此自掏腰包垫付医药费也不计其数。

  淡泊名利 任劳任怨

  “从不计较名利和个人得失”,他的同事说,“功名利禄、社会地位对于王增信来说,都不及患者康复后的一个笑容。”王增信会主动把手机号留给有需要的患者,随时与患者保持联系,百问不烦,百答不厌。有时病人凌晨打电话,他依然认真地讲解,从不埋怨,并时常主动打电话询问患者病情。平时只要是为病人的事找他,他从来没有推诿搪塞过,也从来没让人失望过。多次休班在家,有患者急诊电话,他二话不说就赶往医院,把诊治患者当作自己最大的快乐。

  王增信常说,自己是一名党员,要坚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行医宗旨,能为病人服务的一定服务好,能够帮助病人的一定给予帮助。他经常帮助病人垫付药费,对较重病人会停下手中工作陪同检查和治疗。坚持做到“三不”:不乱收费、不乱检查、不乱用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病人家属明明白白就医。他说,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培育,要尽职尽责为妇保院这个家服务,不忘初心,努力工作。

  他就像一头拓荒的老黄牛,承担着繁重的门诊工作,勤勤恳恳,心无旁骛,充实而幸福着,付出并快乐着,用精湛的医术为患儿带来福祉和安康。这就是王增信,患儿可爱的、洒脱的、认真的“王爷爷”,一位在妇幼战线上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理想的平凡的医务工作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