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吴悦石莫言杨华山翰墨三人行迎春书画展开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1-19 15:40:00   作者:

杨华山致辞

莫言致辞

莫言一行观展

莫言给粉丝签名  

  大众网威海1月19日讯 (记者 王晓青 刘彬) 1月19日,“大美寻源”吴悦石、莫言、杨华山翰墨三人行迎春书画作品展在威海市美术馆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委员会委员、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杨华山,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诺贝尔奖文学奖得主莫言,出席开幕式。

  据介绍,在创作中,三位大家联袂探索出一种联合创作的崭新方式,或是先由杨华山画人物,吴悦石补景,莫言再提取画作精髓,凝练成精辟诗句;或是由莫言先作诗,两位大家再据诗意作画,在文学与绘画之间建立起了一个生动的互动模式。吴悦石、杨华山的绘画笔墨生动、意境丰富,莫言的题诗则亦庄亦谐、妙趣横生,在这种合作互动中处处体现出电光火石般的灵感碰撞,创作出了令人惊喜的艺术成果。

  杨华山在致辞中表示,三人行画展承载的就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本分坚守与创新传承。来威海举办展览的初衷,就是想用三人行的展览对社会发挥引导、启迪作用,期待三人行带动众人行,为弘扬传统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莫言在致辞中表示,参与到这种创作形式中,变成每一幅作品的作者之一,是一种难得的体验。莫言介绍,中国画的传统是“诗、书、画、印”完美结合,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他戏称二位大家是“带着我玩”,带着他进入中国画恢弘的殿堂里。文学艺术是相通的,有这样一些参与中国画创作的独特体验,一定会对今后的文学创作产生帮助。

  同时,莫言在致辞中深切表达了对山东故乡和威海这个他过去曾多次来过、“有美丽的山和美丽的水”地方的深情厚意。莫言认为文学艺术与故乡之情是密切相关的,对故乡的回忆、思念以及赞美等一直以来都是艺术家创作的重要内容。这次展览在威海举办他很高兴,几个月前他曾来过威海,没想到这么快再次来到威海。

  这场名家合作的迎新春书画作品展,荟萃了吴悦石、莫言、杨华山三位当代著名文学家、艺术家历时一年有余创作的合作书画作品百余幅。三位大家的合作作品开当代书画名家深耕细作、联袂创作诗书画精品之先河。画因文而生辉,文以画而隽永;书画共生,妙合天成。三位大家的创作被业界誉为文艺创新的典范,传统书画艺术的升华。是追随齐白石创作老舍命题画《蛙声十里出山泉》之后,文学和美术又一次完美的邂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