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静脉曲张不再可怕 小切口手术当天即可下床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2-24 13:43:00   作者:

王浩为静脉曲张患者进行手术

  大众网威海2月24日讯 (记者 宋阳) “微痛、出血量很少,术后当天我就能下地走路,几天后就出院回家过年了,简直不敢想象!”谈起前几天做的下肢静脉手术,52岁的宋阿姨仍觉得不可思议,这种难以置信,不是毫无根据的。

  惧怕手术 忍受十年静脉曲张痛苦

  52岁的宋阿姨,因为年轻时长期站立,十年前,她的左腿血管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凸出,变成了“蚯蚓腿”。近半年来,她的病情愈加严重,腿部开始发痒,皮肤颜色逐渐变黑,影响美观还是小事,日益严重的下肢酸胀、瘙痒令她苦不堪言。

  宋阿姨想去手术,却想起了几年前朋友做的传统静脉曲张手术,抽剥了大隐静脉主干的同时对小腿曲张静脉做了多处切口剥离。那台手术足足开了十余个切口,最长的达8厘米,创伤大,痛苦多,住了半个多月院,这使宋阿姨落下“阴影”,只能“冷处理”日益胀痛的左腿。

  一个偶然的机会,宋阿姨得知威海卫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拥有新技术,不用开大刀,微创就可以治疗静脉曲张,创伤小且恢复快,宋阿姨决定去试试。

  恐惧不再有 患者轻松做手术

王浩将宋阿姨腿部需处理的静脉描绘出来

  2月10日,宋阿姨来到威海卫人民医院就诊,经过详细检查,医院决定为其实行微创手术,采用大隐静脉腔内激光闭合术配合硬化剂和点式切口,实现让病人“最多跑一次”的就医体验。

  由于临近过年,这又是年前最后一台静脉曲张手术,宋阿姨显得格外紧张。 “手术前一个晚上我就很害怕,还吃了一片安定,可是哪里知道手术竟然如此轻松就完成了!”宋阿姨回忆说,2月11日中午12点多开始手术,1个小时就完成了。

  刚开始,她紧张得都不知道什么是麻的感觉。但真正的手术过程却跟她想的很不一样。“用7个字概括这次手术,就是‘轻轻松松做手术’,没有什么压力,也不咋痛。”宋阿姨说。

  “一做完手术医生就告诉我六小时后下地走路,我就纳了闷,刚做完手术怎么能当天就下地呢?”宋阿姨笑着说,六小时后她还是不敢下地,因为朋友术后疼痛的场景已深深印在她脑海里。直到主治医生姜嘉俊反复提醒她没问题的,她才放心得迈开腿走两步。术后第四天她就回家过年了。

  新技术术后康复快、复发率低

宋阿姨术后一周腿部特写

  威海卫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王浩告诉记者,宋阿姨接受的手术正是下肢静脉微创手术。“微痛、出血量小、美观不留疤痕、复发率低、恢复快。”是这类手术的特色所在。

  “我们在手术中全程配备彩色超声,由医生在手术中为患者进行超声检查,不但能准确定位穿通支静脉,了解有无小隐静脉曲张、有无遗漏不明显的曲张静脉,而且可以实时观察手术中激光、硬化剂的治疗效果。有些血管甚至直接用激光光纤,把光纤放到大腿静脉里,让它闭合掉,不需要像传统疗法那样把血管抽出来,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病人的痛苦。”王浩医生介绍说。

  王浩说,从2015年年初开始开展这项微创技术,年手术量逐年增长,2017年完成手术260余台,一台手术一般都在1小时左右。

  静脉曲张虽不会导致肢体坏死、截肢等严重后果,但如不积极治疗,可引起小腿皮肤湿疹样改变、明显瘙痒、皮肤色素沉着、血栓性浅静脉炎、急性出血和经久不愈的顽固性溃疡,即俗称“老烂腿”,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所有大隐静脉曲张病人,无论程度轻重,均应采取避免久坐或久站等措施,并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定额医保政策 让患者少花钱治“好”病

医院病房走廊挂满了患者送来的锦旗

  让宋阿姨感到幸福的不仅是手术轻松,而且手术花费少。据了解,治疗静脉曲张已纳入单病种定额付费,在威海卫人民医院治疗静脉曲张,拥有职工医保的患者可以免费治疗,拥有居民医保的患者可以报销60%。

  此次,宋阿姨手术所有花费加起来15682元,而宋阿姨拥有职工医保,可以免费治疗,由于术中选择了一种非医保药物520元,术后购买了一双静脉曲张压力袜460元,个人共花费980元。“手术前准备了一万八,没想到只花费了不到1000块,现在的政策还真好!”宋阿姨感叹道。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