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家门口”更换心脏起搏器 省心又省力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17 10:53:00   作者:

威海市中心医院心内科正在进行介入手术

  大众网威海4月17日讯 (通讯员 刘海涛 见习记者 程永生) 最近,家住威海市文登区的于女士有点苦恼,前几年她在外地更换了多次的心脏起搏器又出现问题了,于女士想去检查一下,但是遥远的路途和异地就医带来的种种不便,让于女士很是纠结。近日,在家门口的威海市中心医院,于女士植入了新的双腔起搏器,一举解决了烦恼。

  于女士患有心律失常多年,38年前,因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第一次安置了单腔起搏器,但因起搏器电池寿命所限,又分别于1990年、2005年、2015年三次更换起搏器以维持正常心率。近期,于女士感到植入起搏器的左胸部异常不适,跳动感明显,活动后更加明显,甚至有时候上腹部都有抽动感。这种难受的感觉让于女士寝食难安,想去复查一下是不是起搏器出了问题,但一想到异地求医路途遥远,人生地不熟,吃住行都很不方便,额外的花费很也大,于女士就打起了退堂鼓。

  就在内心挣扎不已的时候,于女士听说威海市中心医院也能进行这项手术,并且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于是,于女士满怀希冀,来到了威海市中心医院心内科。“我们经过检查后发现,患者心房电极阻抗低,结合患者描述有肌肉刺激,我们确诊患者此次发病是由起搏器电极磨损导致漏电引起的。”威海市中心医院心脏电生理科副主任郑文庆说,“患者曾多次更换起搏器,并且都是老款被动电极的单腔起搏器,体内留存电极较多,最后一次更换时,电极位置过于靠近骨头缝,所以电极磨损较快导致漏电,引起患者肌肉刺激,让患者感到不适。”

  确定病因后,威海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周建华和郑文庆结合于女士病程长、病变复杂、胸廓畸形、穿刺难度增加等特殊情况,和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最终决定为患者安置双腔起搏器,弥补了以往单腔起搏器仅能维持心脏跳动的不足,使心脏从心房到心室依次起搏,更接近生理状态,提高生活质量。

  3月15日,周建华和郑文庆成功为于女士植入新的双腔起搏器,并且将电极安放在合适的位置,避免出现过快磨损的情况。据于女士介绍,一开始对于换个医院更换起搏器是比较犹豫的,“是贴心的服务和医生的专业让我放下了纠结,决定在家门口的医院进行更换手术。”于女士说,“在外地反复住了那么多次院,每次都是吃食堂的大锅饭,哪能有自己家送来的饭菜好吃啊。还是在家门口好,服务好,技术高,自己又方便,花费又少。”

  “我们医院从2009年就开始独立开展起搏器植入的技术,从开始的老款被动电极单腔起搏器,到现在的主动电极、双腔、三腔除颤起搏器,随着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的技术已经非常的成熟,处于先进的行列。”郑文庆介绍说,“对于安置了起搏器的患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术后的程控和随访,术后一个月一定要进行程控随访,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每半年或者一年进行一次,如果有不舒服的感觉,要随时进行程控随访。”

  除了技术上的不断更新,威海市中心医院在服务上也不断升级。现在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二的上午,都会针对安置起搏器的患者,免费进行仪器功能监测。无论在哪里安置的起搏器,都可以到威海市中心医院来进行程控随访。患者在门诊挂号后,医生通过程控仪,就可以读取起搏器的数据,还能测试起搏器的电极起搏阈值、电极阻抗。如有必要,还可以更改起搏频率,和起搏器的工作模式等,患者一般没有什么不适,甚至没什么感觉。

  “不到外地看专家,外地专家来看你”是威海市中心医院坚持打造的服务品牌,除了与国内外100余名权威专家开展合作,邀请专家定期来院坐诊、手术外,还持续提升自身技术,钻研创新,积极探索,不断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力求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