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2017年威海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继续保持良好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20 14:1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20日讯 (见习记者 戚亚玉) 4月19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威海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这是威海市自2002年以来发布的第16份年度海洋环境公报。

  2017年,全市监测海域面积11449平方公里。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全市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继续保持良好;陆源排污状况继续改善,但个别排污口存在超标排污现象;近岸海域存在海洋垃圾分布现象,但密度较低;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较好,符合功能区要求;海洋灾害时有发生,生态风险不容忽视

  2017年,威海市近岸海域环境状况总体良好,海洋沉积环境保持稳定,沉积物质量总体良好,全市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全年共鉴定出浮游植物71种,主要类群为硅藻和甲藻,鉴定出浮游动物54种。全市7个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海洋生物物种、自然景观以及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的保护对象基本保持稳定。

  陆源排污状况继续改善,但个别排污口存在超标排污现象。全年母猪河和乳山河入海污染物总量分别为4025和1016吨;入海口水体中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约占入海污染物总量的95%。全市有15个陆源入海排污(河)口存在超标排放现象,占监测排污(河)口总数的88.2%,超标物主要为生化需氧量(BOD5)、化学需氧量(CODCr)、悬浮物、氨氮和总磷,重金属、氰化物等毒害污染物全部达标排放。

  近岸海域存在海洋垃圾分布现象,但密度较低。海洋漂浮垃圾平均密度为1.95千克/平方公里,海滩垃圾平均密度为2606.8千克/平方公里,海底垃圾平均密度为4.16千克/平方公里。

  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未竣工填海工程项目确权海域面积726.1906公顷,累计填海面积448.1937公顷,全年新增填海面积40.7886公顷。所有工程区内海水水质、海洋沉积物质量均符合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要求,但施工引起的悬浮物浓度升高,增加了邻近海域养殖环境风险。

  2017年,威海市近岸海域发生3起海上溢油事件,溢油事故发生后,全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敷设围油栏、吸油毡、油舱抽油等措施,有效控制油污染的进一步扩散,有效降低了溢油事件对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