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养老护理员蔡春丽:对待老人比亲人还要亲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30 16:24:00   作者:

  编者按:每天行走在风景如画的威海,你是否会驻足想一想,这个城市为何如此美丽?那是因为有最可爱的人们在为她守护,他们都是生活在你我身边的小人物,他们的“标签”很普通——劳动者。然而,就是这份最平凡的坚守,为这个城市的有序运转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劳动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走近这些平凡的普通人,一起看看他们的工作。

蔡春丽为老人们发药

  大众网威海4月30日讯 (见习记者 戚亚玉) “护士长,你来帮我吧。”“护士长,给我借个打火机用一下吧。”“护士长,我怎么最近睡觉总是睡不好。”……记者一走进威海市复退军人康宁医院四楼养老区,就看到蔡春丽护士长忙碌的身影。

  护士出身的蔡春丽,1992年参加工作,从康宁医院在威海建立新院成立养老区,蔡春丽便开始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作为院里的老员工,院里需要我,也是看得起我不是。”蔡春丽笑着说。

蔡春丽询问老人情况

  洗脸、洗臀、喂食、穿衣、大小便处理……这就是护士长蔡春丽一天的工作,她告诉记者,养老护理员的工作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累”、“繁”。尽管这份工作不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每天的工作内容也相同,但很多人都坚持不下来。每天一到医院,就忙里忙外,除了日常的洗漱、穿衣、吃饭外,还要需要细心观察,观察老人的表情,看他们有没有哪里不舒服。需要照顾每个老年人的自尊心,只要他们有一点行动能力,蔡春丽就会给她穿好衣服,端坐起来,送他们下来做娱乐活动。“毕竟老人有时候就像个小孩儿一样,需要点耐心。”

  “我上学那会儿,老师说要拿病人当成亲人一样,现在不一样了,我得待老人比亲人还要亲。”蔡春丽护士长说,“你用心对他们,他们才能用真心对你。”亲和力极强的护士长蔡春丽告诉记者,虽然护理工作很累,但累并快乐着。有些时候老人们有些心里话对自己儿女不说,反而告诉自己,这时候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的。蔡春丽指着远处的李大爷对记者说,李大爷有三个孩子,一天他的女儿来看她,他指着蔡春丽告诉女儿,你们有个妹妹了,她就是你们的妹妹。

  护理工作确实很累,加上蔡春丽每天从文登到威海工作,每天早晨六点多就得出门,晚上六点多回家,家里也不怎么能顾得上,幸亏儿子已经上大学了,要不然会觉得亏欠家人太多。“可能已经得了职业病,下班看见老人过马路,都想不自觉的扶上一把。”蔡春丽笑着告诉记者,“又想到这不是在医院,只能远远的看着老人过了马路再走。”回家之后,蔡春丽基本就收拾一下,躺下休息了,“他们有的人喜欢回家散散步,我们护理员每天在医院能走一万多步,哪还用特意再散步啊?”

  “累并快乐着。”蔡春丽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感觉很简单的工作,做起来真的很难。“他们都说有困难找警察,在我们这有困难找护士长。”性格开朗,极具亲和力的护士长蔡春丽就这样成了老人们的贴心女儿,而她同时也拥有了这么多的亲人们。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