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高级技师肖仁勇23年从业路 焊接间隙最大0.2毫米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5-15 22:4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15日讯 (记者 丁艺 刘彬) 将两个不同形状的不锈钢产品焊接在一起,最大间隙只能有0.2毫米,这是70后焊接大拿肖仁勇的绝活。从最初的学徒工到如今的焊接高级技师,从业23年,肖仁勇用创新和敬业奉献完美诠释了威海工匠精神。

工作中的肖仁勇

  怀揣匠心梦想 誓当焊接匠人 

  23年前,20岁出头的肖仁勇从中专毕业,焊接成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当看到一个个冰冷的、毫无规则的碳钢件在师傅的焊接之下变成一个个产品时,肖仁勇对师傅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当时他就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当威海乃至全国最好的焊接技师”。就这样,在充斥着呛鼻气味、尖锐刺耳的声音以及火星四溅的车间中,肖仁勇披挂着厚重的帆布工作服,扣着封闭的焊帽一干就是23年。

  课本上的知识往往和现实工作存在着差距,但肖仁勇并不怕,凭着对焊接工作的无限热爱、努力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他上班时间认真工作、跟着师傅专心学,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书本、对着下脚料练习焊接技巧。在与火花和金属相伴打拼的刻苦努力下,他不仅创造了公司一个月出徒的最快记录,而且成功掌握了各类材料焊接的最新技术,特别擅长铝合金焊接、特种钢材焊接以及目前世界上先进的机器人焊接。

  “这是高铁上的一个部件,是铝合金材质,这种材料因为材质的原因,焊接难度较大,非常难掌握。但是每个焊缝都关系着高铁列车的安全和舒适,必须表里如一,不能有一点瑕疵,而且还要尽量美观。后来经过学习和创新,我们全部在产品上焊上鱼鳞纹,不仅保证了安全性也更加美观。”  

肖仁勇工作的车间

    确保质量 打造“威海制造”风机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国高铁的高速发展让世界瞩目。高速度的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队伍支撑,在这支队伍中,就有无数个像肖仁勇一样精益求精的匠人身影。

  2005年,肖仁勇被公司派到日本学习,在和日本技师同台竞技中,获得了神户制钢焊接技能大赛前十名、钢接工种技能比赛第3名的好成绩。“那一刻,我觉得无比激动和荣耀,决心把焊接作为我一生的事业,做到国际顶尖水平,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焊接技艺。”肖仁勇说,这些年,通过在焊接领域的不断积累和打磨,他的技能已经得到了包括GE、西门子、庞巴迪等诸多世界五百强客户的认可,他也带领自己的团队为公司的客户们提供了成千上万的“威海制造”风机产品。

  “目前,我焊接的产品,大都用在高铁和核电上,都是要求超级高、非常严格性的行业,使用的风机产品大小不一,焊接的精准度都要求到毫米计算,但是在我眼里,这都是‘小菜一碟’。因为自从从事焊接工作以来,我始终把焊接工作当成我的生命,把焊接产品当成艺术品,我要求自己做到每一件焊接产品都完美无缺。”肖仁勇说。

  2015年,肖仁勇所在的公司接到一款新型风机的订单,这款风机整体是不锈钢、板厚是1.0毫米、焊缝质量和外观质量要求很严格,焊缝成型要求均匀的鱼鳞状态。这是公司第一次制作国外产品,经过近半年时间、近百台样品制作,始终解决不了焊接变形后产生的外观不合格和焊缝成型不良的问题。当时,肖仁勇正在外地学习,无奈之下,公司只好将他从外地调回,接下了这个难题。接到任务后,肖仁勇立即带领团队,组织前期的制作人员,请教以前的制作工艺和难点,找出问题原因,针对焊接后风筒收缩、翘曲产生的外表面凹凸不平的情况,制作了一个整个是铜制的内圆涨紧工装,焊接采用对称间歇试焊接,减少焊接热输入量,经过168小时不间断地研究、实践、研磨、比对、评审,最终在一星期后交给客户一台合格的样品,经过客户高度评价。公司为此特意召开了表彰大会,授予他“爱企业优秀员工”荣誉称号,公司也与这家客户达成长期合作,真正成为了风机行业的大客户供货单位。

肖仁勇与同事正在讨论工作

  拒绝美国企业邀约 为家乡发展助力

    凭借勤学苦练、锲而不舍的干劲儿,肖仁勇练就了一套过硬的焊接本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干出了不平凡,他的努力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得到了同事的认可,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曾有美国企业高薪邀请肖仁勇前去工作,也有央企曾为他抛来橄榄枝,但作为土生土长的威海人,肖仁勇选择继续留守威海,在克莱特风机,和广大威海的技工一起,用手中的焊枪为家乡经济的发展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威海制造”走向全国走向全球奉献出一个威海工匠的绵薄之力。  

  这些年,肖仁勇还积极参加到公司的“技能传承”工作中,指导和培训的徒弟中,有1人考取了高级技师,2人考取了技师,6人考取了高级技工。他还担任了公司两届技师协会会长,将公司全部的技能高手整合到技师协会这个平台中,广泛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并建立了一线员工“师带徒”工作制度和奖励办法,从而使公司职工的技能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大大提升了公司高端配套风机的焊接质量,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