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山东省劳模孙云龙:平凡岗位上的“专家型”技术能手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6-15 13:04:00   作者:

工作中认真仔细的孙云龙

  大众网威海6月15日讯 (记者 丁艺 摄影 刘彬) 从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到一名“专家型”技术能手,孙云龙在平凡的岗位上,多年如一日,始终笃行“坚持不懈、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敬业精神,默默无闻地抒写勤学创新之歌,充分展现了当代知识型、技术型工人的风采。永攀技术高峰、不断奋进的精神,让孙云龙获得了2018年山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孙云龙与同事交流工作

  苦练技艺不认输 力争上游

  1999年从威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的孙云龙被分配到怡和公司。作为一名一线工人,他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把工作岗位作为课堂,把车间实践作为课题,以身边工友为师,终日勤学不殆。孙云龙说,焊工这活儿,靠的是多练、多看、还有就是自身的悟性。为了磨练技艺,他经常工作到很晚,甚至有时熬过通宵。

  “这活儿又脏又累,没人愿意干,因为我学的这个,既然选择了,就要把它干好,太累的时候,睡一觉就好啦,第二天接着干。”孙云龙说。就这样,孙云龙的焊工技艺突飞猛进,从焊工班长到车间主任,每一次头衔的更换,都是对他努力的回报。在担任车间主任期间,孙云龙总是能够以身作则,合理、科学的管理车间,不论是对企业还是对生产工人他都能很好的把握好角色,很好的发挥了车间主任承上启下的作用。他所带领的车间每年的生产总值,一直是各车间的第一名,是公司公认的优秀车间主任。

  2008年,公司接到了一笔产品大单,时间紧、任务重,当时大家感觉压力很大。孙云龙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为了按时完成订单,他合理分配班组工作任务,带领班组成员,每天12个小时,奋战在生产岗位上。经过一年不分昼夜的奋斗,孙云龙带领的班组,人均完成工时3600小时,超额完成1000小时,不但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更交出了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答卷。“当时头脑中什么都没想,就是想倾尽全力将组织安排的任务定时、定量地完成。”孙云龙说道。

拿起图纸的孙云龙一丝不苟

  提高生产效率 改进工艺水平

  即使工作再累,孙云龙也从不放弃学习,在第一次考国际焊工证的时候,一共四项内容,他有三项不合格,考试的失败让孙云龙看到了差距。在一个月的培训中,大量的专业理论知识,严格的技术要求,不管是焊接的内在质量、外观、焊接各个参数调整,还是环境因素对焊接的影响,都让孙云龙渐渐感到有些吃力。孙云龙就像备战高考的学生一样,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慢慢拉回差距,培训结束后,孙云龙第二次迎考,四项内容全部通过,他成为公司里唯一一个拥有国际焊工证的人。

  这次焊工考试也让孙云龙明白了精益求精的道理,干什么事都要有不服输的劲头才行。孙云龙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及高超的技能,对产品的质量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工艺改进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在自装卸产品转臂、钩臂两个大型结构件的制作工艺中,按照传统的生产加工工艺,每台产品的镗床机加工成本为5000元,而且加工周期很长,影响产品生产进度。为了节约生产成本,缩短周期,孙云龙对原有的生产工艺进行创新,设计制作大型焊接工装、划线工装、制定详细准确的焊接工艺及焊接参数,采用特殊的焊接工艺方法,通过焊接这一道工序,就能保持各加工孔的形位公差尺寸,而且误差控制在0.02毫米以内,不需要再通过镗床加工保证各精密尺寸。仅此一项技术创新每年为企业节省加工成本50万元,到目前为止累计节省加工成本200多万元,此效益还在一直增长,该项技术创新还获得了威海市技术创新二等奖。

  不间断地历练,不间断地努力,孙云龙在车间带领焊接员工苦练基本功,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自己同事,同事们在学习过程中大大增强了实际操作水平。公司的焊工先后8人获得技师称号,20人获得高级技术等级证书。在环翠区组织的技能运动会上,公司派出三名工人比赛,包揽焊工前三名,而他被授予“环翠区技术能手”称号。

  2014年,由威海市总工会推荐成立了以孙云龙命名的“威海市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开展的有声有色,每年为企业创造了大量的经济效益。2015年,孙云龙被乳山市技工院校聘请为专家委员会委员,不定期到技工院校授课、指导,让学生快速的掌握技能。2018年,孙云龙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在巨大的荣誉面前,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依然奋战在一线上,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不断自己提高自身能力外,更在公司组织建设、企业管理方面续写着新的篇章。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