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老人囫囵吞蛤卡喉咙 医生10分钟妙手取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7-19 09:05:00   作者:

医生在为患者诊治

  大众网威海7月19日讯 (通讯员 王少华  董艳 见习记者 田瑜良) 7月16日晚上,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耳鼻喉科值班医生于海娜接诊了一位囫囵吞食蛤蜊的患者,经与消化内科医生会诊,密切配合,使用消化内镜将约2cm的蛤蜊完整取出,给患者解除痛苦。

蛤蜊卡在患者喉咙中

  64岁的邹女士在文登开发区居住,16日晚饭吃面条时,她习惯性地捧着碗喝面条,一不小心却将蛤蜊连壳带肉整个囫囵吞下,卡在喉咙下不去也吐不出来。邹女士自己在家试着咳嗽、喝水,可怎么也下不去,吃东西也疼痛咽不下去。随后,意识到问题严重的家人急忙将邹女士送到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就诊。耳鼻喉科值班医生于海娜接诊后,详细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同时邹女士用手指着食道位置告诉医生有疼痛、阻塞感。考虑到异物可能卡在食道部位,于海娜立即安排做CT检查。经CT检查显示报告为“食管入口处至主动脉弓上方可见高密度异物影,相应段食管扩张,余未见特殊”。

    确诊为食道异物后,于海娜又联系已经下班的消化内科主任李冰会诊。李冰立马赶到医院会诊,根据CT报告提示,又使用奥林巴斯EVIS 290电子消化道内镜诊疗系统进行内镜检查。内镜下可以清晰地看到在距门齿20cm处有一个宽2cm完整蛤蜊卡在食道内,周围已有红肿。于是,李冰娴熟地使用异物钳、圈套器将蛤蜊套住并缓慢轻巧地将其完整取出。整个过程仅用了10分钟,食道粘膜仅有轻度划伤,再无其他损伤,患者无疼痛感,阻塞、疼痛症状随之消失。

  文登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冰提醒广大老年朋友: 老年人由于食道功能减弱,消化腺萎缩,分泌消化液减少,咀嚼功能降低,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磨碎。咀嚼引起的反射,能够促使消化腺大量分泌腺液,有利于食物充分消化。最重要的是,吃饭时千万不能心急,否则容易引起卡喉、哽噎等情况。一旦卡喉、哽噎等情况不能缓解,一定要及早就诊,切莫延误时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