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一颗葡萄险夺命 威海市中心医院化险为夷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7-31 16:2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7月31日讯 (通讯员 王倩 记者 程永生) 家住文登的刘老太近日不小心将整粒葡萄吞下,随后出现了窒息的症状。幸亏120及时赶到并采用按压胸口的急救方式,让刘老太恢复呼吸,接着紧急将她送到威海市中心医院,将卡在老人喉咙处的葡萄取出,这才救了老人一命。从患者来到急诊,进行一系列检查,再到手术室,最后成功取出异物,仅仅用了20分钟,这得益于威海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一站式就医”理念,以及医院成熟的多学科协作体系。

  刘老太今年80多岁,常年卧床,有脑血栓病史。前几天,女儿买了一些新鲜的葡萄喂给她吃,没想到刘老太不小心将整粒葡萄吞下,随后出现了窒息的症状。幸亏120及时赶到并采用按压胸口的急救方式,让刘老太恢复呼吸,接着紧急将她送到威海市中心医院,将卡在老人喉咙处的葡萄取出,这才救了老人一命。

  “通过CT可以看到一颗很大的葡萄粒卡在老人的喉头位置。”威海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于志良说,“120在现场为老人做的胸部按压让葡萄移动了位置,使葡萄和气管间留出了一丝缝隙可以供老人呼吸,但葡萄还卡在喉咙里,一旦移动位置堵住气管,病人将会非常危险,必须马上手术取出。”

  时间不等人。于志良一边嘱咐患者不要活动,一边立刻联系手术室、值班医师和麻醉师,通知他们做好手术准备,同时安排电梯,开启绿色通道,直接把刘老太从急诊转移到手术室。而这时,手术室里麻醉师、医生、护士全部准备就绪。

  手术时,在异物暴露的过程中,由于患者年龄较大,不能很好的配合,葡萄随时都有可能移动位置堵塞气道。于志良只能一边安抚患者,一边小心翼翼地操作。异物暴露出来后,于志良发现,葡萄粒非常大,没有合适的设备能一下将葡萄取出。于是,他只好用特殊设备将葡萄移动到相对安全的位置,然后再用钳子慢慢将葡萄粒取出。直到这时,在场的医务人员才终于松了一口气。葡萄取出后,刘老太呼吸就通畅了,当天就出院回家,目前情况良好。

  “我们每年都会接诊很多异物卡喉的病例。”威海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于海清提醒广大市民,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或者是长期卧床的老人,在吃葡萄、杨梅、汤圆等类似食物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因为他们的咀嚼、吞咽、喉反射等功能都有可能存在障碍,导致异物卡喉。这类老人平时最好是食用流食,或者将食材尽量打碎以后再吃。

  “异物卡喉会造成梗阻或窒息,如果情况严重,几分钟内就会危及生命。如果超过6分钟,就会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于志良说,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小心被异物卡喉,一定要记住“海姆立克急救法”。一人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但是在施救的过程中应注意力度,如果不行,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