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夫妻煤气中毒齐昏迷 医生翻墙入户巧施救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3-04 16:0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3月4日讯 (通讯员 王少华 王大齐 记者 钱昱昕) 3月3日,一对煤气中毒的夫妻在家中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昏迷,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医生紧急赶往患者家中,翻墙入户进行救治。目前,病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3日晚上10时29分,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急诊室120电脑指令铃声急促响起,命令显示:“界石镇王家泊子村徐某某55岁,因心慌求救。”120救护车驾驶员侯明亮立即发动救护车,值班医生闫晓超、护士闫青霞随车风驰电掣般地赶往事发地点。上车后闫晓超电话联系呼救人询问患者的详细情况及约定候车地点。

  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约定候车地点,可闫晓超多次拨打呼救者电话,都无人接听,无奈之下他们下车在村子里找到一位村民打听到徐某某家住的到大致位置。救护车一路过去看见只有一户人家灯还亮着。随后他们敲打院门没人应答,拨打电话仍无人接听。闫晓超随后绕到屋后后窗敲打窗户,屋里人仍然没有回应。考虑情况可能不妙……

  情急之下,他们敲开邻居家门,邻居证实亮灯的正是呼救者徐某某的家。他们跟随邻居,从邻居家平房翻墙进入院中,透过窗户,他们看到屋内地上和炕上分别躺着一男一女,一动不动。“不好,病人出现昏迷!”“救人要紧!”他们就和邻居一起破门而入,就地查看患者,发现两人均已昏迷。男患者就是徐某某,估计徐某某在和闫晓超第一次通话后就逐渐丧失意识而昏迷,未能再接电话。

  屋内弥漫着浓重的煤烟气味,室内窗户均为双层,密封良好。邻居告知其家中冬天通常都生煤炉取暖,初步诊断两人均为一氧化碳中毒。于是,他们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并为患者保暖,给予氧气吸入处理。一边现场施救,一边向120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请求120指挥中心指示。女患者在现场救治过程中逐步对刺激有所反应,他们就立即将还处于昏迷状态的男患者搬运上车,并嘱咐邻居对女患者予以看护,保持平卧,头偏一侧,避免呕吐物误吸引起窒息。救护车快速赶回医院。随后,另一辆120救护车紧急赶到,将女患者也送往医院。两位患者经抢救,生命体征基本稳定,没有生命危险,将进一步接受后期治疗。

  文登区人民医院医生提醒广大居民:冬季煤炉取暖一定要注意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夜晚睡觉要将取暖煤炉的煤炭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宜经常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况。如遇一氧化碳中毒者,除及早拨打急救电话外,现场应进行如下急救:打开窗户通风换气;迅速脱离中毒环境,但要注意保暖;保持患者呼吸道的畅通,清除口腔、鼻腔内的分泌物,取出假牙等,对意识不清的患者,一定要让其头部歪向一侧,防止呕吐物误吸引起窒息,如果患者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