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汽车

多款车型发布召回公告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   2018-04-09 15:36:00   作者: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 斯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最新信息显示,2018年3月合共有13个汽车品牌在国内发布了涉及多款车型的召回公告,相关的汽车品牌分别是法拉利、长安、斯巴鲁、三菱、雷克萨斯、捷豹、宝马、大众、奔驰、阿斯顿马丁、本田、克莱斯勒、福特,涉及的汽车数量为360774辆。3月份的召回数量虽然只有36万多辆,但是,由于2月份的汽车召回数量达到了惊人的2501496辆,而1月份的召回量也有333823辆。因此,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汽车召回总量超过了300万辆,达到了3196093辆。

  从3月份公布的汽车召回公告内容来看,与气囊有关而存在安全隐患的汽车品牌数量依然占比最高,同时,涉及的汽车数量也达到了49070辆。此外,由于每年的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日”,为此,今年3月有两则汽车召回公告也成了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热点。这两个事件分别是:一、因机油增多事件,而需要召回的长安CS75(召回公告在3月2日发出);二、在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被重点报道的大众途锐发动机进水事件(召回公告在3月7日发出)。

  三月国内汽车召回一览表 

  法拉利458、加利福尼亚、FF

  自2018年3月1日起,法拉利汽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扩大召回2011年6月30日至2012年5月2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2年款法拉利458、加利福尼亚和FF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506辆。具体如下:一、2011年6月30日至2012年5月1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2年款法拉利458系列汽车,共计259辆;二、2011年7月15日至2012年5月2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2年款法拉利加利福尼亚系列汽车,共计163辆;三、2011年9月9日至2012年3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2年款法拉利FF系列汽车,共计84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乘员正面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安全气囊。本次召回活动属于2016年8月10日发布的《法拉利汽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意大利系列以及加利福尼亚系列汽车》召回活动的扩大召回,扩大召回的原因为召回维修的零部件供给不足,需分阶段实施召回。

  长安CS75

  自2018年3月2日起,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回2016年7月26日(含)至2018年2月24日(含)期间生产的部分CS75汽车,共计252087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日

  召回原因:上述范围内部分车辆的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ECU)软件缺少对车辆在极端条件下发动机喷油策略调整的控制,当车辆长期在低温环境下和短距离行驶时,发动机机油持续处于低温状态,造成存留在机油中的微量液态汽油不能及时蒸发并通过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进入气缸再燃烧,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机油盘中机油增多的现象。机油增多到一定程度后会出现机油报警灯点亮提示,若用户忽略报警提示,持续运行车辆可能对发动机摩擦副和运动副造成影响,极端情况下将损坏发动机。该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检查,升级ECU软件和发动机冷却系统。如果车辆召回维修前机油报警灯点亮,建议用户应联系就近的长安汽车服务站提供协助。

  斯巴鲁力狮

  自2018年3月20日起,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召回2009年7月31日至2012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0-2012年款力狮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3396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在2016年11月1日发布并实施的关于二次空气泵继电器缺陷召回的维修作业方法内容指示有误,导致实施召回作业时继电器可能被安装在了错误的位置,未能消除原有缺陷,可能引起树脂部件熔损,发出异臭和冒烟,甚至起火。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按照正确的维修作业方法免费更换改进后的二次空气泵继电器,并检查之前安装位置上的继电器,如果安装错误则进行更正。相关用户如发现发动机警告灯亮起、发动机舱盖位置冒烟、发出恶臭等情形,应立即停止使用车辆,并就近联系经销售进行处置,并且在召回行动开始后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

  三菱ASX劲炫

  自2018年4月13日起,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召回2010年7月7日至2012年3月2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1-2012年款ASX劲炫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7547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前挡风玻璃盖板的防水结构问题,盖板与玻璃之间的少量水分会侵入雨刮器电机与连杆的接头部,导致接头内部发生异常磨损,严重时会造成雨刮器电机与连杆的接头部脱落,影响雨刮器正常运转。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雨刮器连杆总成。

  雷克萨斯RCF

  自2018年3月31日起,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2014年9月29日至2017年9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4-2017年款雷克萨斯RCF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56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发动机高压燃油泵脉冲阻尼器(燃压变动阻尼器)的固定方法不恰当,燃压变动可能造成固定部位产生磨耗,导致阻尼器损伤,产生异响及振动。长期使用情况下,可能造成燃油泵壳体因疲劳损坏产生龟裂,甚至导致燃油泄漏。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高压燃油泵以及燃油配管固定用螺栓。

  捷豹XF

  自2018年3月2日起,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2017年6月29日至2017年12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8年款捷豹XF SPORTBRAKE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17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制造原因,车辆辅助约束系统控制模块配置了不匹配的软件。当车辆在低速情况下发生碰撞时,前排安全气囊可能无法正常工作。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正确版本的辅助约束系统控制模块软件。

  宝马1系、2系、X1

  自2018年3月30日起,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召回2017年12月19日至2017年12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华晨宝马118i、120i、125i、218i、220i及X1汽车,共计3501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7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生产失误,底盘前叉臂球头轴承基座存在加工缺陷,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在长期使用后球头轴承基座可能开裂,造成前叉臂与转向节脱离,导致车辆失控。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检查前叉臂批次信息,如果是可能存在缺陷的批次,则免费更换新的前叉臂。

  大众途锐

  自2018年4月30日起,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召回2014年12月21日至2017年11月1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2018年款途锐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33142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7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安装在发动机进气管底部的排水阀可能被尘土、树叶或其他异物堵塞,导致水可能从大灯间隙流入进气管并且无法通过排水阀有效排出,会在空气滤清器壳底部形成积水,导致空气滤清器浸水。如果发动机进气管道中的积水过量且无法被有效排出,在发动机起动或加速时,水可能会被吸入到发动机中导致发动机损坏进而熄火。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移除进气管路不必要的排水阀并在进气口处安装导流板,避免过量的水进入进气管路。同时建议相关用户如遇车辆发动机熄火,请将车辆停放在安全的位置,并尽快联系就近的经销商对车辆进行妥善的维修,在召回行动开始后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

  本次召回是在质检总局实施缺陷调查的情况下开展的。质检总局根据消费者投诉和直属检验检疫机构风险监控情况,委托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进口大众途锐系列汽车进气系统问题开展调查。受调查影响,该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

  奔驰A级、S级

  自2018年3月8日起,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2013-2017年款A级和S级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93辆。具体如下:一、2017年5月24日至2017年5月2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7年款A级系列汽车,共计4辆;二、2013年10月31日至2017年1月2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3-2017年款S级系列汽车,共计89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8日

  召回原因:上述范围“一”内部分车辆由于生产原因,前挡风玻璃下部区域的黏合不能满足规范要求。某些情况下,前挡风玻璃可能与受影响区域内的车身分开。与车身局部分开的前挡风玻璃可能无法按预期支撑激活的安全气囊,存在安全隐患。该公司将免费检查受影响车辆上的前挡风玻璃黏合情况,必要时更换挡风玻璃。

  上述范围“二”内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转向助力系统控制单元中晶体管的支架耐用性不符合要求,可能因车辆操作期间的振动和温度变化而断裂,影响晶体管冷却效果。如果晶体管温度较高,将会影响转向助力系统功能。该公司将为受影响车辆免费进行检查,如有必要则更换转向机。

  阿斯顿马丁DB11

  自2018年3月8日起,阿斯顿马丁拉共达(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2016年6月30日至2017年10月1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7-2018年款阿斯顿马丁DB11 V12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89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8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导致转向部件接地不足,如果转向柱模块内的时钟弹簧损坏,驾驶员气囊的警告信息会显示在仪表盘上且红色的气囊警告灯亮起。某些情况下,可能触发驾驶员正面气囊。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检修。如果转向柱控制单元未损坏,则安装额外的接地装置;如果转向柱控制单元已损坏,则免费更换。同时建议相关用户如发现安全气囊故障灯点亮,应立即停止使用车辆,并就近联系阿斯顿马丁经销商进行维修,在召回行动开始后也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

  本田飞度

  自2018年4月2日起,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2012年7月5日至2013年3月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3年款本田飞度混合动力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50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8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副驾驶席前安全气囊,安装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副驾驶席前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

  宝马汽车

  自2018年6月11日起,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扩大召回以下车辆,共计44052辆。具体如下:一、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召回2012年2月13日至2013年12月2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华晨宝马316i、320i、320Li、328i、328Li、335Li及X1汽车,共计6989辆。二、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2012年8月4日至2013年12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宝马120i、220i、320i、328i、335i、428i、435i、528i、535i、640i、X1、X5、X6、M235i、M3、M5及M6汽车,共计37063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3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部分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其中,X5及X6车辆涉及的部件为驾驶员及前排乘客的正面安全气囊,其他型号的车辆涉及的部件则为驾驶员正面安全气囊。上述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所涉及部位的气囊气体发生器。

  法拉利488GTB

  自2018年3月26日起,法拉利汽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召回2015年7月9日至2015年10月2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6年款法拉利488GTB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75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6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仪表控制模块中用于计算碳纤维陶瓷制动盘磨损百分比的软件存在漏洞。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导致估算的磨损值重置,当制动盘实际达到临界磨损阈值时,仪表盘不会出现警告灯和警示信息,可能造成车辆制动性能下降,甚至造成制动盘损坏。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仪表控制模块软件。

  克莱斯勒300C

  自2018年6月18日起,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2006年9月11日至2008年4月16日生产的2006-2007年款克莱斯勒300C汽车,共计4152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9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驾驶员和前排乘员正面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其中,驾驶员和前排乘员安全气囊均存在隐患的车辆数量为3335辆,只涉及前排乘员安全气囊问题的车辆数量817辆。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正面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

  福特探险者

  自2018年4月30日起,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召回2016年1月22日至2016年4月1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6年款探险者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811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30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制造原因,前排电动座椅调节器升降臂和侧面构件的厚度可能超出了设计的要求,同时连接臂螺栓上的螺纹紧固剂也有可能没有达到规格要求,满足以上条件时,前排电动座椅调节器总成连接机构在使用初期会发生螺栓扭矩衰减,造成螺栓松动甚至脱落。如果车辆发生碰撞,可能增大座椅的移动,导致无法正确约束前排乘员,增大乘员受伤风险。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的前排电动座椅调节器总成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为受影响车辆进行相应零部件的维修或更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谭力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