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乳山市冯家镇中心学校:聚焦课堂推进小班化教学改革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11 10:5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11日讯 (通讯员 冯晓燕) 随着小班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在乳山市教育局的安排部署下,冯家镇中心学校小班化教学改革开展得如火如荼。近日,该校聚焦课堂教学,将“关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成就每一个,幸福每一个”的核心教育理念融入课堂,继续推进小班化教学改革。

  合理分组,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小班化教学要求关注每一个有差异的个体,最大限度地开启每一个学生的智慧潜能。而“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教学模式的应用,更是给小班化教学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合作小组四人或六人为最宜。每位教师要按照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及性格特点的差异进行分组,让不同特质、不同层次的学生优化组合,每个小组都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学生,分别为ABCD号学生。 另外,在课桌的摆放上也采用了多样化,教师可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小组围坐式、圆桌式、“U”字形等,使每个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处于活动的中心地位,均衡得到教师关怀与指导,缩短了师生、生生间心理与空间的距离。

  分层教学,教师由“统一供养”转向“分槽食养”

  分层教学就是教师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把学生科学地分成几组各自水平相近的群体并区别对待,这些群体在教师恰当的分层策略和相互作用中得到最好的发展和提高。

  教学设计分层,教师的教学设计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接受能力恰当设计地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同一个内容要设计不同的教学目标,即使同样的目标,要设计几种不同的练习以适应水平不同的学生。教学内容分基础和知识、深入探究、拓展迁移多个层面,根据学生的水平、层次确定学习内容。教师还要精心设计合作学习的问题、方案、提出的时机、引导语言等,使每个学生有话讲,能激发他们的合作兴趣,并且在讨论之后各有所得。

  授课过程分层,授课分层是实施“分层教学”策略的关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把握学生“层次”,并针对学生“层次”组织教学。对优生以“放”为主,“放”中有“扶”,重在指导自学;对中等生和后进生以“扶”为主,“扶”中有“放”,重在引导学生学习。首先是预习分层,根据学生层次分别设计预习内容,提出不同的预习要求。第二,提问分层。根据学生理解力的不同,分层设计课堂提问。比如,如对优等生的问题难度稍微大一点,既要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还要培养他们的鉴别、审美和独创能力;对中等生的问题注重开发学生潜能,激发他们的思维兴趣,加快其向优等生迈进;而对学困生以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设计一些较简单的问题,鼓励他们进行模仿性回答,使他们逐步向中、优层次学生靠近。

  练习检测分层,课堂练习要求少而精,当堂必须完成。后进生应该强化练习,但中等生和优等生就感到“吃不饱” ,这时,教师就应适当补充一些综合运用题。课后作业教师设计了必做题和选做题部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自主选择练习题。单元检测也分层,设置了必做题和附加题,让学生有选择的余地,有自由发挥的空间。我们还根据不同阶段学生成绩的升降情况相应地进行教学层次的调整,使之与实际情况相符。对进步明显的学生提高一个层次,对有退步的学生则提醒、鼓励、热情关心,帮助分析原因,使他们树立信心。

  设置“山花学习卡”,打造精准高效课堂

  小班化的“新音符”要完美地融入学校发展的“大乐章”,就必须在课堂上“调音定调”。为此,我们抓住“小班化”教育与“山花教育”特色的共同点——“百花齐放春满园”,开发了适合个体发展的“山花学习卡”,为打造精准高效的小班化课堂提供了抓手。

  根据引导学生自成长、适性发展的需要,将“山花学习卡”分成采集卡、探究卡、补给卡三个类别,内设“我发现”“我质疑”“我探究”“我评价”等相应板块,让常规的课堂教学更加契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新课程要求。具体做法:用“采集卡”聚焦学生课前的个性化学习,简约记录学习中的个性化发现;用“探究卡”培养学生的主动探究能力,为每个孩子提供不同层次的任务,促进各层次学生间的交流探讨和互教互学;用“补给卡”对课内知识的巩固以及与相关课外知识的延伸、对学习方法和思考问题的路径进行“双层补给”。

  丰富评价内容,增强学生发展内驱

  我们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围绕两大主题实施多元评价。

  “赏识激励”主题。首先,在各教室内设置“快乐成长我最棒”创意版面,只要任何一方面有进步,便会获得“跳一格”的奖励。教室内还设置“佳作赏析”“优秀作业”“我进步了”等展示栏,为学生提供展示的空间与舞台,激励他们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另外,我们还为每一个同学量身打造了“成长的足迹”手册,客观、详尽地记录他们脚踏实地的发展历程:书写有进步的作业、个性飞扬的习作、“故事大王”喜报、图文并茂的手抄报、“体育小明星”荣誉证书等等,彰显着学生璀璨的笑脸、浓厚着班级争先创优的氛围。

  “放飞心愿”主题。在班级上设置“心愿树”版块,让每位学生每月制定一个“心愿花蕾”,并张贴在“树”上,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实现自己的小目标,最终收获“发展每一个,幸福每一个”的满园春色。

  小班化“落脚”学校之后,教师的素养提升了,学生的成绩更高了。但小班化教育“任重而道远”,它是一种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体现,小班化教育体现的是以人为本、全面关心人的全面发展的人文思想。因此,学校领导班子及全体老师将会继续探索,努力实践,争取取得农村小班化教学的丰硕成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