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郑申:以环保作为企业立足之本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5-16 15:42:00   作者:

郑申(右二)正在车间查看产品生产  

  进入新时代,如何平衡环保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效益持续增长,是众多建材企业一直在探索和研究的课题。在这方面,泰山石膏(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申给出了他的答案:以创新引领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以环保作为企业立足之本。自2016年任职以来,郑申一方面科学管理、大力创新,带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他倡导循环经济、绿色经营,为保护全市的碧水蓝天做出了突出贡献。

  市场竞争靠品牌,品牌背后是科技。在郑申的带领下,泰山石膏(威海)有限公司把新旧动能转换摆在首要位置,通过提升科技研发能力,提高产品的内在质量和外观形象,着力打造“泰山”知名品牌。培养和组织精兵强将,依托公司总部省级重点技术中心,吸收消化世界最新科技成果,大力强化自主研发能力,提高产能和产品质量,巩固“泰山”牌纸面石膏板在同行业中的领先优势。郑申在企业内大力推行“创新工程”,围绕“保质、减水、减重、减风”创新研究,勇于赶超石膏板世界先进水平。依托自主研发的DRH轻质高强石膏板系统技术,降低了石膏板的单重,从以前的7.2kg/平米下降到6.0kg/平米,降幅16.6%,蒸发量从2.6k下降到2.2kg,降幅15.4%,煤耗也从以前的0.6kg/平米下降到0.5kg/平米以下。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升了产品品质,各项产品指标已赶超国际知名品牌,真正实现了石膏板“轻质高强”。三年来科技投入增幅分别为10.25%、12.21%、26.85%,新产品销售收入环比增幅为13.45%、8.6%、28.6%。现阶段已拥有专利12件,公司先后于2016年被授予“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被威海市授予“威海市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称号。

  “我们企业的理念就是和谐创新,报效社会。”郑申说,“这其中,企业与环境相和谐至关重要。现在国家倡导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我们必须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为了减少企业对环境的影响,泰山石膏(威海)有限公司从建厂之初,就以建设“绿色生态厂区”为标准,投入大量资金栽植绿化带,建设全封闭防风储料场,安装静电、袋式除尘器等设备,保证整个厂区排放严格达标。“我们现在基本实现零排放,这是我最引以为豪的。”郑申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还投入资金引进了新的脱硫、脱硝设施,进一步控制排放,把环境保护的工作做到前面。”

  除了建设高标准绿色厂区外,郑申还积极推动企业从生产环节上做好环境保护文章。泰山石膏主要原材料之一是磷石膏,它主要来源于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渣。这些磷石膏在存放过程中会占用大量土地,污染水源并伴有粉尘污染。郑申担任泰山石膏(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后,通过改进生产工艺,调整原料配比,提高了企业对磷石膏的消化能力。目前,泰山石膏(威海)有限公司年消化恒邦化工废渣磷石膏25万吨,节约堆存占地90亩。在郑申的带领下,企业提高了效益,同时也为环境保护做出了更多的贡献。

  为践行经营理念,发展循环经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严格贯彻“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3R原则”,实现了工业石膏生产在纸面石膏板生产中的应用,节约了宝贵的矿产资源,减少了开采、运输过程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为电厂和磷肥厂产生的废料处理找到了一条新路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

  郑申说,如果没有社会各界的关怀,职工、群众的支持,就没有泰山石膏(威海)有限公司的今天。郑申在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回报职工和社会。他强调工作要开心,致力于打造企业的家庭气氛。考虑到职工很多来自外地,他亲自与教育部门沟通,让外地职工子女在乳山就地上学,解决了职工子女异地上学的问题;新建了单职工宿舍,使每个单职工有了自己独立的房间,并配备了卫生间、浴室、网络等;每年春节走进困难职工家中,嘘寒问暖,为他们解决生活难题。郑申用行动践行了泰山石膏“职工与企业和谐统一”的企业文化,他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企业的命运与员工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关心职工的同时,郑申还积极行动,回报社会。泰山石膏(威海)有限公司的160多名职工里,有一多半来自周边村庄,每到农闲时节,还能额外吸纳二三十名劳动力前来临时就业。郑申在企业用工方面,尽可能地向企业周边倾斜,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优厚的待遇。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