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乳山葫芦烙画:传承民间工艺 烙印乳山印象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2-09 16:4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2月9日讯 (记者 姚潇雨 通讯员 王圣霭) 葫芦烙画是乳山的传统民间工艺,特别是银滩沿海农村有葫芦烙画的传统。12月2日,乳山市葫芦烙画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孙华丰带领着乳山旅游名产采风行的一行人参观了他的工作室,他拿着一个葫芦对乳山旅游名产采风行的成员说:“一般来说,制作一个精美的葫芦烙画需要七天的时间,而且过程相当繁杂,如果不是因为热爱,根本坚持不下来。”

  葫芦烙画历经数千年的历史积淀,不仅与人们的物质生活密切相关,而且与文学、艺术、宗教、民俗、神话传说乃至政治等关系密切,集实用性、观赏性、吉祥物等特殊身份于一体,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以及广泛的群众基础,备受历朝历代人们的喜爱和珍藏,在中华吉祥文化中堪称“瑰宝”。孙华丰制作的葫芦烙画多以“福禄相伴”“富贵牡丹”“龙凤呈祥”“吉祥有余”等为主题,表达着美好的寓意。

孙华丰制作的葫芦烙画人物形象生动

  制作一个精美的烙画葫芦,过程相当繁杂。首先要选品相好的葫芦,刚采收的葫芦要抓紧刮皮,刮皮用竹片,然后用细钢丝球仔细打磨完全,不能漏掉任何部位。在打磨好的葫芦上先用铅笔画上要烙的轮廓,然后用电烙铁进行临摹。葫芦作为收藏品,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常把玩,颜色就会变成紫红色,散发特有的一种香味,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俗话说得好,高手在民间。乳山市葫芦烙画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孙华丰就在白沙滩镇白沙滩村长大。孙华丰的爷爷喜欢种葫芦,叔叔则偏爱烙葫芦画,孙华丰打小就在叔叔的熏陶下对葫芦烙画情有独钟。孙华丰说:“葫芦由两个球组成,你要提前设计好图案,让图案铺满葫芦的表面,显得丰满又不拥挤,着实要花费不少心思和功夫。”

  孙华丰对葫芦的喜欢是发自内心的,即使工作再忙,他也从来没有停止对葫芦烙画的钻研和学习,只要有机会,他就跑到外地烙葫芦画的好手艺人那里学艺,蓬莱、丹东、北京等许多城市都留下孙华丰的身影。孙华丰通过不断的学习、钻研,如今孙华丰绘制的牡丹、招财童子、老寿星都栩栩如生,哪怕是不起眼的一个小葫芦,上面的图案都异常精美。

孙华丰制作一个葫芦烙画至少需要七天时间

  2014年,孙华丰当选乳山市葫芦烙画的非遗传承人,为了鼓励葫芦烙画的发展,白沙滩村特地给他腾出了一间屋子,让他教大家学习这门老手艺。“村里想把烙葫芦画做成一种文化产业,老人在家种植葫芦,手巧的妇女则学着烙葫芦画,一旦形成了产业,大家都有事可做,也可以挣钱补贴家用。同时,这也是对民间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继承。”孙华丰说。

  为进一步推进乳山市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乳山市旅游商品的美誉度,拉动各省市的营销市场,乳山市旅游局、乳山市商务局、威海大众网于11月30日联合推出“周游龙鲁”——2016年度“乳山市旅游名产”评选推介展销活动。与此同时,周游龙鲁——乳山旅游名产采风行活动也同步启动。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