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乳山白沙滩大姜:“小农产品”长成“大产业”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2-20 14:38:00   作者:

姜农在地里收获大姜

    大众网威海12月20日讯 (记者 闫振虎) 乳山牡蛎、茶叶、大姜并称为“乳山三宝”,乳山种植大姜的历史悠久,而白沙滩镇作为当地大姜的出产地,这几年依托大姜种植,培育起了一个农产品品牌,为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近日,威海大众网“乳山市旅游名产采风行”来到乳山市白沙滩镇,探寻当地大姜种植方面的情况。

  乳山农村历史上就有种姜的习惯,只不过那时多为零星种植,不成规模。上世纪60年代,白沙滩镇曹家庄村开始大面积种植大姜,由此拉开了乳山大姜走向规模化种植的序幕。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80年代后期,乳山市大姜种植发展较快,尤其是白沙滩镇充分发挥当地沙壤土为主、土质疏松、下水快、透气好的自然资源优势,把发展大姜种植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来源,并实现了产业化经营。

黄灿灿的大姜预示着丰收和希望

  90年代之后,不少镇都把大姜种植作为富民强镇的重要产业,大孤山、乳山寨等镇成为大姜种植的后起之秀。乳山市大姜常年种植面积近5万亩,产生姜近30万吨,其中白沙滩镇大姜面积,占全市大姜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最高单产达到6000多公斤,成为远近闻名的“胶东大姜第一镇”。

  每逢大姜收获的季节,在白沙滩镇的徐家塂、玉前庄、林家耩村等十几个种姜村看到的是一片繁忙的收姜景象,到处都是赶着刨姜的姜农,他们的脸上都透出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白沙滩镇立足区域实际,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利用本镇农民有种姜传统这一特点,全面加大了对大姜种植产业的培养壮大力度,积极引导扶持当地群众大力发展大姜产业,使大姜种植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镇政府把适宜大姜种植的土地进行了调整,连片成方进行发展;同时,聘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负责对农民进行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指导。为使大姜种植上档升级,镇政府还大力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提高农户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大姜产业品牌化发展。

当地农民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大姜

  2001年乳山市成立了大姜技术协会,同年白沙滩镇政府为本镇大姜注册了“金海岸”牌商标,并通过了省农业厅农产品无公害生产标准认证,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2014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发布,“乳山大姜”地理标志商标品牌价值13.44亿元,品牌价值比上年增加0.15亿元,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五年入选。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