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酒香不怕巷子深 西门子来南海新区“借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3-28 15:1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28日讯 (通讯员 刘昌勇 记者 王小荣) 偌大的车间内,两条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依次排开,窑炉的流水线直接接入两条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产品从生产到包装全程无人操作……这是3月26日,记者在盛乾新材料有限公司智能化无人包装车间看到的场景。

  “这两条全新的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已安装完毕,下个月就可以投入使用。”公司总经理王成春介绍,两条智能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可以完全替代以前的三条半自动生产线,砍掉近百人的工作量,日包装产能达2万平方米,年可节约成本250万元。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指出,要实现产业智慧化,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运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加快制造业智慧化改造,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在‘中国制造2025’的浪潮下,我们也借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实现了机器换人、工业换脑的智能化生产。”王成春说。

  借给盛乾“东风”的是威海南海新区爱而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起“爱而生”的由来,董事长蔡群龙自豪地说:“在‘中国制造2025’路上,中国人需要自己的智能制造,这是我们的‘爱’。通过打造‘无人工厂’,将重体力劳动者解放出来,这也是一份‘爱’。用爱心将每个零件做到极致,每一个设计做到极致,每一个程序做到极致,让冰冷的铁疙瘩传递我们的爱,让客户在使用产品时感受到爱的传递,是一件很有意义很幸福的事。”

  仅落户半年时间,爱而生智能科技就依托以蔡群龙和西班牙专业工程师团队为首的科研团队,实现了从最基本的机械设计到3D制图到智能化程序设计、APP控制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拥有发明专利近200项,完成了华丽的“蜕变”。

  酒香不怕巷子深。爱而生的智能生产线生产方案吸引了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的目光,西门子建设制造业智能工厂的设想需要“借智”威海来实现。

  “西门子最初是我们智能生产线上零配件的供应商,后来接触到我们的智能生产线,非常感兴趣。去年,我们跟西门子中国北方大区的负责人进行多次洽谈,已经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现在成熟技术与西门子展开深度合作。”蔡群龙说。

  “我们的生产线不仅无人,而且很聪明、会学习!”蔡群龙的自信,源于对国内工业现状的痛定思痛和开拓创新。蔡群龙介绍,目前国内的工厂生产线很多是“伪智能”,一条生产线上的机械来自不同厂家,中间依然要有大量的人工辅助机械,挑选、质检等相对复杂的工序机械仍无法完成,依然无法摆脱人力的桎梏,真正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生产。

  爱而生率先突破,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工业换脑”,生产线通过视觉采集系统和中央数据库,对数据库进行分析处理后,配合云端数据交换、GPS和3DWiFi辅助定位等领先的数据分析处理和控制技术,使智能生产线能通过每次产品数据的反馈不断修正完善。

  智慧生产线的“手”也伸向特色海洋产业。“目前,我们已经与爱而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爱而生将为我们定制独特的牡蛎智能分拣生产线。”南海新区金滩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牡蛎智能分拣生产线投入使用以后,不但能满足每天20万只牡蛎的处理量,还能够全面优化行业的资源配置,极大节约人工成本和管理费用,提高产业附加值。”对于牡蛎智能分拣生产线的前景,蔡群龙十分看好。

  对于之前在意大利从事制造业生产线方案设计的蔡群龙而言,制造强国的“中国梦”一直都在,他希望未来能为这个梦想插上一双智能翅膀。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