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推荐

颈肩腰腿痛发病低龄化 纠正不良姿势可预防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4-25 10:13:00   作者:

程万强做客《专家面对面》栏目

    大众网威海4月25日讯 (记者 王小荣 通讯员 刘婕)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颈肩腰腿痛的发病率直线上升,疼痛群体已不再局限于中老年群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了腰酸脖子疼的行列中。近日,威海市经区医院疼痛科主任程万强做客大众网《专家面对面》栏目时提醒大家:要注意营养均衡,劳逸结合,保持正确姿势,不要久站久坐。

  颈肩腰腿痛发病低龄化

  随着社会发展、工作强度的不断增加,与脊柱相关的颈肩腰腿痛疾病呈快速上升趋势,而发病年龄却越来越低。程主任介绍,由脊柱病变而引发的其他內脏器官“脊柱相关性疾病”已达几十种,涉及內、外、妇、儿、神经、五官、脊柱外科、疼痛、康复医学等多个学科,横跨呼吸、循环、消化、泌尿、神经、內分泌等多个系统,因而脊柱相关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百病之首。

  多元疗法治疗颈肩腰腿痛

  “颈肩腰腿痛,在治疗上大部分是需要保守疗法治疗,除非严重的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严重的骨性关节炎,半月板损伤等需要手术。”程万强说,传统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慢、费用高、并发症多,所以对大多数疼痛可以先采用针灸、推拿、理疗、外敷、针刀、银质针等保守治疗,如果久治不愈、或比较严重的疼痛,可以考虑用微创的方法,如射频消融、激光、椎间盘后路镜、间孔镜等。治疗的原则就是先保守,后微创,再手术,最大限度保护患者的功能。

  据程万强介绍,随着疼痛范围的扩大,对于疼痛的治疗不但是疼痛科的事儿,基本上各科医生都参入进来,比如神经科内、外科、骨科、针灸推拿科、康复科、中医科、心理科等。要多兵种兼有,各种方法齐全,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疼痛。

  疼痛须及早预防

  腰腿疼痛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症状,疼痛给我们带来的困扰是直接的,因此,我们需要及早对其进行有效的预防。程万强建议:保持正确的坐姿,脊柱不正,会造成椎间盘受力不均匀,是造成椎间盘突出的隐伏根源;注意劳逸结合,不宜久坐久站,剧烈运动前先做准备活动;注意锻炼的幅度,根据自身情况,锻炼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达不到预期目的;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防止潮湿,寒冷受凉;注意饮食营养,平日的饮食上,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等;避免过度肥胖,肥胖增加了相应肌肉、韧带和骨关节的负担而产生疼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