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春节变“春劫”?威海网友吐槽节后“吃土”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2-04 09:0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2月4日讯 (记者 丁艺) 春节,有许多不同的定义。除了意味着团圆,也意味着大把的花钱,部分网友在晒出自己的春节消费账单后,称花销巨大如同遭劫。

  许多网友还根据春节花销的多少划分出几大族群:花费1000元以下的为“酷抠族”,花费1000至5000元的为“人情族”,花费5000至10000元的属于“恼火族”,而花费10000元以上的则被称为“奢华族”。

  2月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部分网友,与他们共同分享春节账单,分享他们晒出来的有开心和幸福,当然还有面对“春劫”的无奈。

小毅的红包

  辛辛苦苦几个月 不够一天红包钱

  28岁的小毅(化名)是一名白领,参加工作5年了,每个月的工资是3000元,加上年终奖6000元,尽管他还有些小积蓄,身为夹心层的他上有老下有小。由于家里亲戚多,这些红包他不得不给,每次过年犹如“黄金大劫案”。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一,这天一大早28岁的小毅便开始准备当天拜年的红包。小毅每年都要给家里的亲戚准备红包,在外留学的弟弟1000元、上幼儿园的侄子和侄女各1000元、上大一的大表妹1000元、幼儿园的小表妹1000元,还有奶奶和姥姥各1000元。再加上要去亲戚朋友家串门时候送的年货和礼品,每年春节小毅都要花费近万元。

  “今年我准备开始装修自己的新房了,除去平时的开销也没攒下多少钱,本来打算年终奖存起来的。虽然现在是一夜回到解放前,上班以后我就要吃土。不过过年嘛,孝心还是要尽的,呵呵。”小毅有些无奈的说道。

旅游的小邢夫妇

  90后小夫妻请全家人下江南

  27岁的威海市民小邢和妻子小王去年9月刚结婚,平时爱玩爱旅游的他们,在今年春节便带着双方父母来了一趟春节五市游。

  父母辛苦一辈子,年纪越来越大,出门的机会也越来越少。而现在趁着父母还能走的动,我们长大了有能力了,也可以带着父母出门旅游了。

  小邢的妻子是一名护士,平时假期不多。而春节小邢便不想让妻子一直宅在家里,他俩一合计不如带上父母去南方旅游过年,感受一下南方的年味儿。

  因为带着双方父母,自由行不方便,这次小邢便选择了跟团游。小邢报的团是南京、无锡、苏州、杭州 、绍兴、上海五市游,整个春节小邢跟家人的花费是2万1千5百元。最大的开销是团费,花费1万5千元,品尝南方美食花费2000元让小邢觉得非常值得。春节过后的小邢表示,虽然他跟妻子都是工薪族,这次旅游也花了他们几个月的工资,但是一年也就过一回年,父母和妻子的开心对他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吃货小董的新年零食

  “小吃货”不小心吃掉一块手表

  94年的小董,16年刚刚参加工作,他是一名标准的90后,也是一名吃货,那他的春节账单是怎样的呢?刚参加工作的小董,在家里排行老幺,他不用给亲戚发红包,反而他的家长会给他发红包。

  虽然90后小董不需要发红包,但是他却是一名吃货,春节自然是要在吃吃喝喝里过了。身为吃货的小董未雨绸缪在春节前就囤好了过年要吃的零食,还有给爸爸妈妈买的水果什么的,然后给买了自己过年的穿的新衣服。小董的花费大概在3000多元。

  本来攒了点钱的小董想着过年的时候犒劳一下自己,买块自己心仪的手表,却没想到他的开销也不小,手表的事估计得过一阵子再说了。

微商小于的红包记录

  微商“年关”难过 发9000红包“买路费”

  26岁的小于,大学毕业以后换了多份工作,总感觉没有称心如意的,15年开始她便辞去工作,成为了一名微商。“我平时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卖东西,所以要跟朋友圈的人搞好关系,每次过年过节都要给一些老顾客和客户发红包,其实也没赚多少钱,但是关系还是要维护的。”小于有些微微叹气的说。

  从17年元旦到现在小于已经发了9000多的红包了,一部分是回馈顾客和客户的,还有一部分是别人发给她,她礼尚往来发给别人的。有时候为了留住顾客,小于就建了个微信群,经常在群里发发红包,让大家乐呵一下,其实她并不怎么盼望过节,每次过节她就要发很多的红包。

红包,已经成为一种交际手段

  记者观点:莫让红包变了味!

  从前红包,是礼尚往来的一种方式。而现在红包已经变成了一种交际手段,逢人就得发红包。

  现如今过年包红包,大家想的也许都是不能太寒酸,一味的追求大和厚,从而过度的为难了自己。其实红包只是一个寓意和彩头而已,自从微信推出了红包功能以来,红包一词就脱离传统的概念,形成可互联化的新内涵。各种同学群、朋友群等等都以抢红包为乐,发的少了抢的人不乐意,发的多了发的人不高兴,还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对待红包。

  莫要让红包变味儿,也不要让年变味儿。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