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怕耽误患者手术 威海这个医生“不要命”了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4-27 10:52:00   作者:

张乐正在为患者手术

正在接受手术的张乐

  大众网威海4月27日讯 (通讯员 胡小霞)在影视作品或纪录片中,我们看到过很多“不要命”的医生。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外科风云》对此也有表现。很多人问,这样的医生,我们身边真的有吗?4月22日,就有这样一位“不要命”的医生,抢救了病人,自己却累倒了。这位为了患者“不要命”的医生就是石岛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张乐。在自感腹部疼痛难忍的情况下,仍咬牙坚持为患者做手术,最终三台手术下来,他也被送到了手术室紧急手术。

  被告知可能是急性阑尾炎 他仍然忍痛为患者做手术

  4月22日,张乐赶到医院,交班、查房,和平时没有什么两样。只是他时不时地按压腹部似乎暴露了自己的秘密。原来前天张乐就感到小腹隐痛,但是他没当回事,依然报名医院志愿者活动参加大集义诊,回来在科里依然加班加点地忙碌着。头一天下半夜感到腹部剧痛并伴寒战发冷,也只是简单地找了点儿药吃下。

  “都疼了好几天了,去输液吧!”同事担心说。张乐婉言拒绝了,因为他知道科里七位医生,一位在门诊坐诊,一位下乡扶贫,一位外出学习了,只有科室两位主任和两位大夫负责两个手术间上午的七台手术病人,实在没有谁可以顶替他。

  在手术室更衣间,遇到刚做完手术的普外科主任郭连洲,他便让郭连洲顺手为他摸了摸腹部,郭连洲感觉其腹肌紧张,反跳疼痛明显,便提醒他不能去给病人做手术了,要他立即去做腹部彩超检查,估计是急性阑尾炎。急性阑尾炎进展很快,耽误治疗对病情的影响很大,阑尾会出现、坏疽、穿孔、弥漫性腹膜炎,甚至可以危及到生命。

  “病人还在等着我,做完手术后去检查吧。”张乐笑笑继续更衣,走进2号手术间,像平常一样和主任姜丽萍立即投入同台手术工作。普外科主任郭连洲在更衣室不放心他,便追踪来到张乐做手术的2号手术间,告诉他真的不能做手术了,立即去做检查,需手术治疗的可能性极大。姜丽萍听后立即让张乐去做检查,但张乐知道在手术台上一位医师是很难完成的,又笑笑说没事儿,坚持继续留在了手术间。郭连洲无奈地摇摇头退了出去。

  出了手术室 他自己被送上手术台

  11时许,三台手术做完了,注意力一直在患者眼睛手术上的张乐放松后,才突然又感觉腹痛难忍。和他同台做手术的姜丽萍立即陪他去了超声室。躺在检查床上,超声室医生仔细探查右下腹阑尾区,符合急性阑尾炎并粪石、肠间少量积液声像图表现,需立即手术。

  中午12时,张乐被推进手术室,立即进行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治疗,45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匆匆赶来的妻子心疼地流着泪轻声埋怨,刚从麻醉中醒来的张乐苍白的脸上挤出一丝微笑安慰妻子:“没事儿,大家不都这样吗?”

  术后三天,他对主任说“有需要 随时叫我”

  术后第三天,还挂着引流袋在输着液的张乐给主任姜丽萍打电话:“感觉良好,明天就能撤引流袋了,科里有需要,随时叫我。”

  放下电话,姜丽萍擦擦眼角,哽咽着说:“没办法,科里加班已是常态,张乐在担心科里的伙伴们太累了呢…….”

  姜丽萍说,张乐一贯乐观,为人坦荡,工作上从不分份内份外。当年,母亲去世对他打击极大,但他强忍悲痛地匆匆处理完后事便来到科里投入科室极为紧张的工作。偶尔休个假,但只要科室有需要,他总是满口答应,并笑意盈盈地赶来加班,从不计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