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市民“网购”退货险上当 威海中行员工巧识别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5-15 09:1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12日讯 (记者 刘爽 通讯员 尚加力) 近日,中行威海高新区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疑似的电信诈骗案件,为客户挽回了72000元的损失,得到了客户的赞扬。

  4月15日上午,威海高新支行大堂经理在巡察ATM自助区时发现一女客户神情紧张,语无伦次哭喊道:“我卡里7万多块钱哪去了?”要怎么才能转回来,同时听到手机验证码等敏感信息。

  这一现象引起大堂经理高度警惕,大堂经理立马以其他业务为由让客户挂断电话。经询问得知:客户在淘宝上购买到一件裤子,价格100元左右,货物收到后接到该陌生电话,声称商品因甲醛超标,店商现需全面召回,不久会有快递员上门收件。同时告知荀某,该店愿意双倍赔付。在通话中,陌生男子还跟荀女士核对了名字、电话、地址等信息,确认为本人后指导荀女士进行网上退款。该男子通过短信发来验证链接,荀某进入后将个人信息,包括名字、电话、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地址等信息均输入进去,同时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也输入进去。接着该男子称荀女士因网购信用评价不高,需到支付宝进行验证,让其关注招联好期贷公众号,然后查询信用额度,荀女士经查询告知对方信用额度退额为1100元,对方要求将此货款退到自己银行卡进行验证后,方可退款。此时荀女士感觉有些不妥,表示不要退款了,但对方告知操作已经进行到一半,银行卡已经被冻结,如不继续进行操作,其卡内余额将无法再使用。

  通过客户描述,大堂经理断定为电信诈骗,明确告知荀女士没给嫌疑人提供验证码初步判断帐户资金应该还在,只不过是转到别的渠道中。遂引导客户在自助渠道打印交易流水,通过交易流水发现客户资金已通过网上通联支付转入华夏基金账户中。在该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客户下载了华夏基金客户端软件,通过重置密码将客户基金金额72000元转到银行卡中,并将该笔款项转移到客户另张卡中,确保了客户资金安全。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