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学教授当“创客” 开拓医药新“蓝海”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5-15 11:1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12日讯 (通讯员 刘昌勇 记者 孙琳) 曾经,他是山东大学里一名药学领域的博士生导师;后来,他辞去高校工作出任河北一家药企总经理,成功帮助该公司实现上市梦;如今,54岁的他已经积累了数亿资金,在威海南海新区成立公司正式成为一名“创客”,并在这里开始书写他人生的第三段旅程。
  日前,记者来到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对姬胜利进行了采访,了解了他从一名大学教授到威海南海新区创业者的心路历程。
  这儿扶持政策好,自然风光美,我喜欢在这里干事创业
  2016年新年的钟声刚敲响不多久,姬胜利就踏上了为公司选地的旅程。他非常看重选址这件事,在此之前,他选址已经有一年的时间,浙江台州、江苏南通、辽宁大连……作为一名药学从业者,他喜欢沿海能够自由呼吸的环境,为此,他几乎将中国沿海跑遍。“如今各个城市都非常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很多城市也给出了一些优惠政策,但公司最终落户威海南海新区,我主要还是看中了新区发展的巨大前景。”姬胜利说。
  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威海南海新区先后投入300多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完善,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目前已有一大批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落地。
  姬胜利创业的一期项目主要是生物多肽和生物多糖项目,他说,这项技术近10年来发展非常快,生物多肽的作用主要是治疗糖尿病、抗肿瘤、抗菌以及各种慢性病,生物多糖的主要作用是抗老年痴呆、艾滋病、尿结石、血栓、关节炎以及降血脂等。
  目前,世界上生产生物多肽大多采用液相合成技术,而姬胜利的创业项目采用的固相合成技术,在世界上都属一流,该项技术曾经获得诺贝尔科学奖。“液相合成技术的缺点之一就是生产过程复杂,比如合成40种氨基酸就需要40个反应罐,而固相合成技术只需要一个反应罐就可以自动进行生产。”姬胜利说,生物多肽和生物多糖在应用方面也有着诸多优势,这种成分取材于生物,副作用小,活性高,治愈效果显著。
  辞去大学教授当时很多人都怀疑,但现在的生活让他们都很羡慕
  生物医药行业是一个非常“烧钱”的行业,没有一定的资金支撑,创业也就无从谈起。“辞去大学教授去企业后攒了几个亿,这就是我的创业资金。”姬胜利回忆说。
  辞去著名学府教授一职去普通药企担任总经理,这让姬胜利的同事和亲戚朋友都想不通:这大学教授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名誉,他怎么舍得放弃?“更喜欢不同的挑战,在新领域内重新开始。”姬胜利说,在山大教书20年也有很深的感情,但在大学里我就属于那种应用研究型的教授,更注重研究的实用价值,经常为公司开发产品进行技术转让。
  2008年,姬胜利受企业之邀到公司任总经理,2010年为筹备公司上市,他正式从大学辞职,2016年,已经积累数亿资金的他开始创业……就这样,姬胜利离高校越来越远,与创业越来越近。
  在大学教书期间,姬胜利研究的领域主要是生物多糖技术,如今他又在原先基础上进行创新,将研究重点从陆地动植物多糖转移到海洋动植物多糖,大力发展新区海洋产业。
  对于姬胜利来说,在企业打工的10年时间也为他创业积累了丰富经验。“做企业不仅要有资金和技术,更重要的是要将眼光放长远,还要考虑创业者的综合素质。”姬胜利说,创业不像以前带研究生,要学会和各种人打交道,还要将自己的好产品推销出去。
  回望来时路,姬胜利经过摸爬滚打取得了斐然成就,之前的同事也由怀疑变为羡慕,就在此刻,他又做出了“二次创业”的决定。
  只有通过干事创业才更能实现人生价值,我要做新区第一个医药行业上市企业
  之前的同事都学术成就满身,过起了半退休的生活,姬胜利又结束“打工生涯”开始创业,对于此,他坦承道:“我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与年龄无关,如果我是一个年轻人,我也不会满足于每月三四千元的稳定工作。”
  在姬胜利看来,创业是“一人得胜,大家获利”的一件事儿。“如果我创业成功,我能为国家卫生医药事业做贡献,还能解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大不了从头再来。”年过半百的姬胜利至今仍然保持着一名儒雅教授的风范,他认真地回答每一个问题,对每一位员工都像对待自己的学生一样。
  姬胜利从事的生物技术是一项附加值很高的产业,一千克生物多肽价格高达百万甚至千万,毛利率能达到70%,但高利润与高风险如影随形。该项目技术难度大,门槛高,如果做不好,损失同样高达几百万元。
  作为一名学院派创业者,姬胜利选择加大科研投入降低风险,润辉生物在美国设有研究机构和研发团队,而且在公司还未正式投产就已经不断派人去美国做实验、学习。
  姬胜利说,公司将来最主要的业务是原料药加制剂,这是公司的主要利润点和希望所在,目前世界上某些单一多肽药物制剂销售额就达50亿美元,我们与很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为其提供原料,在公司未来计划中,这一点是一定要做好的。但是制剂药因为审批程序较为严格,姬胜利为了公司的生存,也生产原料药,今年10月份,公司将生产美容肽产品,主要有抗衰老、抗皱和美白等作用。
  “努力在5年内实现上市,实现利润2至3个亿,交税5个亿,然后再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兼并重组,探索医药新领域,形成以制药为基础,精准医疗和民营医院等多元发展的新格局。”姬胜利说,社会发展日新月异,10年后事儿难以预测,但我们制定了5年的发展规划,为公司发展明确方向。
  在姬胜利办公室的窗外,润辉生物技术(威海)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今年10月底将正式投产,主要产品有抗肿瘤药物、激素和普通肽,二期完工后将为1500人提供就业岗位。
  在他办公桌的对面挂着一幅长2.5米,宽2米的巨幅油画《大船归航》,他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幅画,寓意他的创业项目能够像巨轮一样在医药领域乘风破浪,向新的蓝海进发。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