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孩子能长多高?威海卫人民医院专家告诉您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20 07:3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20日讯 (通讯员 王海蓉 记者 王小荣) 2017年6月21日-2017年6月25日,威海卫人民医院儿科开展免费测骨龄活动,检查当天需空腹就诊,编辑短信“孩子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净身高+联系方式”发送到13176819899即可预约。

  威海卫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伯军介绍,目前我国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的身材矮小者超过800万,且每年还在以16.1万人的速度递增。一项针对7万余名6岁~18岁中小学学生身高的调查显示,青少年平均矮小患病率3.77%。8成以上的家长对青少年肥胖及所带来的疾病比较关注,但对儿童矮小所带来的危害却缺乏必要的认识,错过了矮小症最佳诊断治疗时机留下终身遗憾。

  如何判定孩子的身高是否矮小呢?刘伯军表示临床医学用标准差法和身高百分位法来判断矮小: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民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的第3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即比平均身高低5-10厘米以上)。4岁左右其体内长高激素、甲状腺素已基本形成。因此,婴幼儿0岁-1岁之间,如果比其他孩子矮25厘米,1岁-2岁比其他孩子矮10厘米,2岁后比其他孩子矮5厘米,家长就应该带孩子上医院检查。专家表示,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要保证营养均衡,每天必须有8个小时到10个小时的睡眠;对于运动,则推荐跳绳,可有效训练弹跳能力,刺激骨骼生长。 

  3-16岁是治疗矮小的黄金时期,矮小症早发现是完全可以治愈的。生长是反映一个儿童健康状况、营养和遗传背景的敏感指标,身高和身高生长速度偏离正常范围,可能预示着某种潜在的先天性或获得性疾病。国内儿科内分泌专家发现,很多家长在这方面存在误区,或是对孩子生长发育诸多环节中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没有认识,听之任之;或是发现孩子矮小,病急乱投医。

  矮小症患者应该在骨骺闭合之前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花费越少。刘伯军表示,服用保健品来“助长”,往往是矮小患儿家长的首选,可是,巨额经济投入换来的是惨痛的教训,矮小症是一种疾病,查明病因后对因治疗,才是根本,才是正道。据调查,国内七成家长不知道孩子矮小可能是由疾病引起。

  刘伯军提醒广大家长,矮小的病因多种多样,内分泌疾病、家族性矮小、体质性生长和发育延迟、染色体异常等等,其中,有一部分孩子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是由生长激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生长障碍、身材矮小,以往被称为“垂体性侏儒症”。对于这些孩子,采用生长激素注射是有效的治疗措施。且不能等骨骺接近闭合再治疗,此时生长潜力很小,已不能再达到理想的身高。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花费越少。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