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弘扬传统中医诊疗模式 为威海百姓造福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7-17 17:2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7月17日讯 (通讯员 刘婕 记者 王小荣) “十多年的关节炎和老慢支,不仅通过中医治好了,而且去根了,真应该早点儿到经区医院看中医。”提起中医治病,市民刘大爷赞不绝口。

  刘大爷是一位风湿性关节炎和老慢支患者,患风湿性关节炎十三年,而且长年咳喘不止,多年医治无效,不堪折磨的他,曾一度悲观厌世。偶然的机会,刘大爷听说中医治疗慢性病效果不错,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经区医院。中医综合门诊程万强主任把脉良久,看看片子,开出了一些中药和一些辅药。刘大爷看到药方后,有些迟疑,问“这药好像不治关节炎和老慢支?”面对刘大爷的疑虑,程万强微笑着说:“放心吧,这些药不仅能把你的风湿病治好,还能把你的老慢支一同治好!”令人惊奇的是,服药后,刘大爷关节红肿疼痛、咳嗽咯痰症状明显好转,呼吸也顺畅了。

  中医治本  效果不可思议

  中医为何如此神奇呢?程万强解释说,其奥妙就在于,通过望闻问切,全面了解病人精气血阴阳失衡情况,通过中药方剂的调治结合,给病人补足了气血和精元,调和了阴阳,扶正了五脏,调理了失衡,平衡了机体,病情自然好转。“从中医精气血阴阳理论来说,不仅冠心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是精气血阴阳失衡所致,其它中老年慢性病、疑难病都可归纳为失衡的范畴,只要针对这些‘失衡’下方抓药,病必见好。”

  防病治病 中医优势独特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防病到治病,再到康复、养生,中医药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防患未然,未病先治。”程万强认为,中医药关注的是如何少得病。在中华文化中,中医药讲究的是阴阳平衡。所谓阴阳平衡就是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日白天、晚上,晴天和阴天,都跟大自然息息相关。尊重大自然,不违背大自然,人就会少得病,或者是不得病。

  “在治病方面,中医也是讲究因人(个人身体情况)、因时(疾病发生的时节)、因地(所处的地理位置)而异的个体化治疗。”程万强指出,中医看病,是把人看成一个整体,而不只是集中在患病的部位。重要的特点是辨证论治,通过望闻问切,透过症候抓住疾病的本质,分清邪正,扶正祛邪,标本兼治。

    成立国医堂 充分发挥中医特色

  威海市经区医院国医堂的成立,不仅整合了医院目前现有的中医科室,确保各中医科室的集中设置,同时通过对各科室诊疗技术和方法的规范,拓宽了中医诊疗范围,充分发挥了各自的特色,对方便百姓看病就医,推动医院中医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弘扬国粹,加快中医技术特色及重点专科的发展步伐,满足辖区百姓对中医技术的诊疗需求,威海市经区医院通过对市级重点专科颈肩腰腿痛科以及中医科、针灸推拿科、康复理疗室等资源整合,成立了国医堂,并在综合大楼三楼开设了国医堂门诊和病区。目前国医堂有医生16人、技师4人、护理人员9人,编制床位52张,门诊区主要分为中医综合门诊、针灸推拿门诊、颈肩腰腿痛门诊和物理治疗区(理疗室)。

  中医综合门诊主要采用传统中药饮片(包括颗粒剂)、丸、散、膏、丹剂;中药注射剂,中药外敷、熏蒸及针灸、手法、导引等,主要治疗内科杂症、妇科、儿科、外科、骨伤科(颈肩腰腿痛)、肿瘤科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开展“治未病”,调理人体体质,防患于未然。

  针灸推拿科主要以针刺、灸疗(包括悬灸、督脉灸、三伏贴等),手法推拿、整脊、机器牵引、离子导入等方法,治疗颈肩腰腿痛,内、妇科杂症、慢性病、小儿腹泻、腹痛、感冒发热、夜啼证等;科室还引进了艾灸治疗仪,为广大疼痛患者解除病痛。

  颈肩腰腿痛科作为市级重点专科,主要以针刀、银质针、拨针、浮针、超氧、射频消融、神经阻滞等方法配合中药外敷、熏蒸、足疗等治疗颈、肩、腰、腿痛方面的疾病;并配备了银质针巡检仪、超氧治疗仪、射频消融仪、椎间盘切吸系统、椎间盘后路镜治疗系统及红外热像仪等疗法。

  理疗室主要以物理疗法为主,包括磁疗、超声、中频电、低频电、紫外线、干扰电、空气波压力治疗;中药熏蒸、塌渍、外敷、离子导入;足疗、悬吊、牵引、手法等,治疗颈肩腰腿痛方面疾病及部分内、外、妇、儿科相关疾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