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九旬老人摔倒骨折 术后一周便能下地走路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7-24 09:19:00   作者:

  

患者正在恢复身体

    大众网威海7月24日讯 (通讯员 王海蓉 记者 王小荣) 日前,94岁高龄的髋部骨折患者孙奶奶欣喜地走出了威海卫人民医院骨创科病房,她的家属感激的对手术医生谷源林副院长,战民庆主任、邹建邺主管医师说:“刚摔倒的时候,饭也不吃,现在每天脸上都有笑,而且术后这么快就能扶着东西(借助器械)慢慢下地行走,真的太感谢你们啦!”

  高龄老人手术 多科室协作为老人解痛苦

  一次意外的跌倒导致孙奶奶髋部骨折,孙奶奶是动也不敢动,疼痛难忍茶饭不思。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急忙将她送来威海卫人民医院骨创外科,经过检查,医生诊断她为一侧股骨转子间骨折。入院后医生对孙奶奶进行心肺功能、营养状况的评估。孙奶奶有慢性心衰病史,并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谷源林带领全科医生仔细分析了孙奶奶的各项化验检查结果。手术是让她尽快康复最有效的方法。一听到要手术,家属顾虑重重,“这么大年纪进行手术,老人能否承受住?”谷源林和病人家属耐心的沟通,将手术的风险、手术的获益情况都进行了详细的告知,想到老人保守治疗时茶饭不思,谷源林又将手术事项讲解的清楚明了,家属的顾虑渐渐打消。

  按照国际循证医学报道老年髋部骨折受伤后积极手术可显著降低术后并发症及伤后死亡率。正因为此,骨创外科医生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积极协调麻醉科、心内科,呼吸科,重症监护室等相关兄弟科室,选择了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小的微创手术方式,即在腰丛选择性神经阻滞麻醉+辅助喉罩吸入麻醉下完成了骨折闭合复位PFNA内固定术,这种手术及麻醉方式适合于高龄、有其他合并症且不耐受全麻及腰麻患者。手术十分成功,仅仅40多分钟就完成,术中没有明显的出血,术后孙奶奶恢复很好,平稳地度过了围手术期,术后第二天孙奶奶就能半坐着吃饭,术后一个周就可在医生的指导、子女的陪同下扶着助步器缓慢下地行走。

  老年人髋部骨折 越早手术风险越低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进程,与之相对应的老年骨与关节损伤患者逐年增多,特别是老年髋部骨折发病率越来越高,而老年患者的身体特殊性决定了其合并各种内科疾病的概率相对较高,骨折后再发生各种内科疾病或已有内科疾病加重的可能性也增高。因此,其对治疗、特别是手术治疗的耐受能力相对来说也不容乐观。 保证老年髋部骨折患者的医疗安全是医务人员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鉴于老年人身体虚弱,心、肺、肝、肾、脑等重要器官功能减退,约70%的老年人存在1~2种、20%存在3种及以上内科合并症,给手术治疗带来较高的风险。

    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最佳时机是在患者入院后24~48小时内完成手术,缩短术前卧床等待时间,因为此时患者的整体机能尚未遭受卧床的打击,感染等卧床并发症尚未出现,能有效减少术后并发症和死亡率。如果老年髋部骨折患者长期卧床,发生各种并发症的风险会明显增加、甚至危及患者生命,术后一年死亡率高达30%。老年髋部骨折如果决定手术,通常在伤后24~48h内进行。手术治疗能获得坚强固定,患者术后早期即可进行功能锻炼,从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谷源林在全院范围内提出开通“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以保证患者围手术期安全。谷源林主持了“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多科合作协调会”,全院心内科、麻醉科、肾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个科室参会,各科室负责人围绕老年患者医疗安全问题献计献策,就多科室高效联动评估、会诊患者,认识风险、预防风险,保证患者围手术期安全达成共识。

  威海卫人民医院骨科是威海市临床重点专科,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是谷源林副院长倡导的,该科致力打造的特色项目。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的建立是一种提高急救效率,减少老年髋部骨折患者致死率及致残率的制度创新。这种模式通过多学科合作(MDT)在老年髋部骨折的救治中,从急诊中心、影像中心、检验科、骨科专科病房到手术室,由创伤骨科专业人员和麻醉科、心内科、肾内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人员全程参与协调和治疗,由专门人员统筹指挥,医技部门积极配合,加快检查、会诊等中间环节,以最快的速度保证患者在医院内“快速通道(fast-track)”的救治体系。对于符合进入绿色通道(排除手术禁忌)的老年髋部骨折患者,以在最短时间内使患者得到确定性诊断和治疗,争取在48小时内手术,挽救患者的生命,最大限度地恢复患者的生理功能为最终目标,不仅降低了患者围手术期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而且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改善了髋关节功能,为社会、医院和患者带来了更好的效益,减轻了经济和人力负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