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现代妇产医院:产后盆底康复要抓住黄金时期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2-19 11:2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2月19日讯 (通讯员 李楠楠 记者 贺敬浩) 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都会存在骨盆变形的问题,尤其是生了孩子的妈妈们,骨盆变宽、盆底肌松弛、骨盆疼痛接踵而来,威海现代妇产医院医生告诉大家,产妇产后的骨盆保养相当重要,除了能够优美身姿,还跟身体健康息息相关。

  在门诊中,常见部分患者半夜起床小便,刚一坐起,就禁不住尿到了裤子里,生怕在公共场所控制不住小便,外出前只好垫上卫生巾或尿不湿,放声大笑会漏尿。这就是盆底功能障碍导致的后果。

  目前,已婚、已育妇女的盆底肌功能障碍发病率约为30%-40%,四五十岁的病人最集中。盆底功能障碍患者中,一半以上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排尿异常。很多人不知道,中老年时发生盆底功能障碍,很可能是几十年前分娩损伤引发的。

  在女性盆骨和下肢之间,只有盆底肌等支持结构。盆底肌像弹簧床一样,承托和支持着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脏器,并有多项生理功能,包括控制排尿排便、维持阴道紧缩度等。女性在妊娠、分娩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对盆底肌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

  分娩是骨盆松弛、变形和疼痛的主要原因

  妊娠期间,大概在10周左右体内开始分泌黄体素,使骶髂关节和耻骨联合的软骨和韧带变得松弛柔软,骶髂关节和耻骨联合变宽,活动性增加。到孕后期,耻骨联合平均增宽0.3-0.4cm,骶尾关节后移可达2cm,为自然分娩做好准备。

  在分娩时,耻骨联合及两侧骶髂关节均出现轻度分离,使骨盆短暂性扩大,有利于胎儿的娩出。产妇大都在分娩后黄体素分泌恢复正常,松弛的韧带及软骨也随之恢复。大约有0.05-0.1%的产妇因黄体素分泌过多,致使韧带过度松弛,分娩时两侧骶髂关节及耻骨联合易发生分离。

  如果产程过长,胎儿过大,产时用力不当或姿势不正,以及腰骶部受寒等多种因素,可造成产时或产后骨盆收缩力失衡,有可能使骶髂关节软骨面发生错位,继而导致耻骨联合面不能恢复到正常位置,经过一段时间未能自行回复,症状加剧者,就形成了产后耻骨联合分离症,表现为耻骨联合上方有局限性明显固定压痛。

  骨盆变形松弛危害大

  骨盆主要的功能是支撑身体的结构,同时保护子宫和膀胱。怀孕期间,骨盆会支撑胎儿、胎盘,以及扩大的子宫内一些额外的液体的重量。构成盆状底部的是一层肌肉,称为盆底肌,生产过后,这些肌肉会极度扩张而松弛脆弱,因此容易发生尿失禁、内脏下垂,子宫脱垂等。

  一旦骨盆松弛,就要通过臀大肌和臀中肌这类臀部上的肌肉以及腰部的肌肉来支撑,会导致体形走样,并容易发生腰痛以及肩酸等现象;甚至不能给腿部施加均等的力量,严重的情况下,会造成步行障碍。

  骨盆修复越早效果越好

  产后42-90天这段时间被誉为盆底康复治疗的黄金期,这个时期细胞活性度高,自身修复能力比较强,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大大地减少盆腔脏器脱垂以及尿失禁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

  盆底康复治疗十分安全,具有无创、无痛、无须服用任何药物、可重复等优点,并且有如做游戏般轻松愉快。康复训练系统包括电刺激能帮你“找准收缩的感觉”,通过仪器采用低频电刺激,使盆底肌肉被动收缩,让你体会正确的收缩位置,逐渐掌握自主收缩方法。

  为了帮助盆底功能障碍患者,威海现代妇产医院开设盆底功能康复中心,开展产前中后一体化盆底保健指导,提供各方面的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疗与康复训练,预防与减少产后疾病发生率,提高产后女性生活质量。现代盆底康复中心遵循“预防胜于治疗”的康复理念,更注重产前盆底预防保健和健康宣教,推广无痛顺产分娩,从而减轻分娩盆底损伤,为快速产后康复打下基础。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