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点燃“蓝色引擎”,海洋强省代表们打算这样干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8-01-29 08:49:00   作者:

  【众说两会】

  点燃“蓝色引擎”,海洋强省代表们打算这样干

  大众网济南1月27日讯  透明海洋、海上粮仓、智慧海洋……近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有关海洋强省的话题引发代表们热议。记者注意到,在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海洋强省的部分中,青岛、烟台和威海多次出现。那么,在建设海洋强省蓝图中,来自青烟威的代表们划出了哪些重点?未来,他们又打算怎么干?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即墨区区长、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吕涛,省人大代表、威海市荣成市市长刘昌松,省人大代表、烟台市长岛县县长李俊杰等多位代表。

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即墨区区长,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吕涛。

  “打造海洋强省的先导区,科技成果转化将是重要一环。”1月26日,在参加小组讨论时,谈到青岛蓝谷的海洋科创优势,吕涛底气十足。他说,目前,青岛蓝谷已聚集了国家海洋实验室等22个“国字号”海洋平台,山大、北航、川大等22所知名大学的校区和研究院也已落户,国家海洋实验室、蛟龙号国家深海基地、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和可燃冰等项目,已形成了产业转化的基础。下一步,青岛蓝谷将重点推进海洋生物医药和海洋信息技术等科技成果转化,实施“345”工程。

  吕涛说,未来三年,青岛蓝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实现3个“100”,即实现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00项,企业产值100亿元,可用于成果转移转化的投资基金规模100亿元。同时,还将开展深化科技合作、培育产业集群、搭建服务平台、创新体制机制四项重点工作。推动产业培育、主体培育、运营体系建设、投融资体系建设、人才培育引进五个专项工程。

省人大代表、威海市荣成市市长刘昌松

  与“蓝谷”不同,威海荣成市把更多目光聚焦在了“海上粮仓”。刘昌松说,荣成有近500公里的海岸线,占全省六分之一,水产品产量连续36年保持全国县级第一,其中海带产量占全国的一半,海洋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荣成将积极融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通过加快提升传统渔业养殖,发展远洋渔业,打造海洋食品名城,做强海洋经济发展新优势。

  刘昌松说,目前荣成已建成多个国家级休闲渔业基地和“海洋牧场”示范区,建有全省唯一的海洋大宗食品交易中心。未来,荣成还将建设中国北方最大的海洋渔业基地,打造一批国家级休闲渔业主题公园,实现卖产品向卖风光、卖体验转变。

省人大代表、烟台市长岛县县长李俊杰接受记者采访。

  除了发展海洋经济,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重点提出,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而这正是烟台长岛县的一大优势。李俊杰说,长岛将紧抓《关于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机遇,将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务,在拆除风机和岸线破旧建筑基础上,今年还将实行进岛车辆和岛内机动车总量双控制,建设新能源公交体系,推行垃圾分类,提升垃圾污水处理能力,实施新能源供暖替代工程,加快山海林岸滩一体化生态修复保护,完善供水、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另外,长岛还将利用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游船、游艇、低空、休闲渔业等旅游新业态;提高渔业科技化、装备化水平,近海养殖向深海转移,建设大型智能化网箱,养殖黄条鰤等高经济附加值鱼类,打造多功能海洋牧场。李俊杰说,目前来看,转产转业渔民旺季从事“渔家乐”,淡季通过电商销售海产品,收入比之前更多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谭力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