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精神病医院里的别样春节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2-16 17:01:00   作者:

  新春走基层:精神病医院里的别样春节

  时间:2月14日

  地点: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康养中心

  记者:丛萍

  一提“精神病”三个字,很多人脑海里立马涌现出疯打的场景,精神科也是一处神秘地带。农历腊月二十九,大众网记者来到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康养中心,近距离感受这里的年味。

腊月二十九,坚守工作岗位的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康养中心的护理人员。

  门多锁多钥匙多

  文登区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康养中心是针对辖区内五保低保精神障碍患者、“三无”流浪乞讨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无人照料、看护的实际情况建立的一所专业性机构,该特殊群体的医养结合模式在公立医院属于全省首家。

  由于患者是特殊人群,为保证安全,医院实行严格的看守。记者随康养中心护士长刘雪芹来到病区,刘雪芹从口袋里掏出一大串钥匙,打开门进入病区,又拿出另一把钥匙打开病区门才能到患者的病房,从病房到护士站也是要靠钥匙才能打开。

刘雪芹每经过一处大门都要用钥匙开门、锁门

  “每个区域都有门,随手锁门也是我们科室有别于其他科室的特色,门多锁多钥匙多。”刘雪芹说。

  为了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活动区内已经贴上了福字、挂上了灯笼,但是挂在墙的最高处。“很多患者没有过年的意识,我们依然要营造点气氛,由于担心他们破坏,只能挂在最高的地方。”刘雪芹无奈地说。

为了营造喜庆氛围,中心的天花板上挂上了红灯笼。

  春节期间大部分护士只能休息1天

  目前病区内共有92名患者,8名护士轮班,白天6名,晚上2名,春节期间大部分护士只能休息1天。“这里的患者都是长期居住,春节和平时没有什么两样,因为患者总是需要照顾,所以一天也不能松懈。”刘雪芹说。

护士为患者剃胡须。 

  农历腊月二十九,刘雪芹一天的工作安排的依然很紧张。对刘雪芹等精神科护士来说,每天唯一不变的就是忙。无论白天护士,还是夜班护士工作都安排的满满当当:清晨6时,要帮助患者起床,督促洗漱,整理被褥;6时30分,发药,监督吃药;7时,照看患者吃早饭;8时左右,组织患者回屋、自由活动;9时,将患者进行娱乐活动;上午10时30分,帮助患者吃午饭;11时30分,督促患者午睡返回病房……

  当天为了迎接春节,厨房专门准备了水饺。领好饭后,患者们不能回房间吃饭,必须集中在餐厅吃饭。此时,所有医师和护士都要到场,因为这是观察患者病情最佳时机。

有的患者暂时不想吃饭,刘雪芹为他们留好水饺,并在碗上写上姓名做好标记。 

  “在这里,很多患者都无法完成正常的生活起居,甚至连简单的洗脸刷牙都不会。”刘雪芹说,刚来医院的时候,很多患者没有生活常识,我们要从最简单的吃饭、洗脸、上厕所等教起,有的人一直学不会,就需要我们一直帮他做,有的人会做但做不好,我们需要反复强调。”

  医护人员用心温暖患者

  “除了门多锁多钥匙多,我们科室还有一多,就是点人数次数多。”刘雪芹说。待所有人吃完午饭后,护理人员招呼患者们排队回到休息。“一个简单的排队,需要两名护理人员一起协助患者完成。等患者排好队,才能一次进入到活动区,我们则要一个一个核对人数。”刘雪芹说。

护理人员协助患者排好队。

  每次吃饭、吃水果、娱乐活动,出入活动区和病房,患者都要排好队,护士则要一一清点人数,一天下来至少数上七八次,每次都要确保准确无误。

护理人员要清点人数。

  相对于其他科的医护人员,精神科的护理人员需要更加多的细心和耐心。“每人一个桔子,桔子皮放在桌子上。不要吃桔子皮、不要把桔子皮扔的到处都是、不要抢别人的桔子皮、不能吃多了……”吃水果的时候,一些简单的事情,护士也要不厌其烦地提醒。

  吃药的时候,护士们要把药送到患者手中,亲眼看着他们吃掉,还要再检查患者的嘴里和杯子里,防止有遗漏。

护理人员监督每位患者吃完药,并要一一检查舌头下、口腔内部,防止遗漏。

  在康养中心还有一些患者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大众网记者问刘雪芹:你们不嫌弃吗?“他们是弱势群体,如果连我们都嫌弃他们,他们那得有多可怜。我们这里所有的人都像对孩子一样对待患者,患者的康复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我们能做的就是用心温暖患者,让他们不再孤独。”刘雪芹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