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女子网购退货遇假客服 银行卡被盗刷三万余元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3-05 16:3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5日讯 (通讯员 郭晓辉 记者 王晓青) 荣成市民孙女士网购儿童服装,因迟迟未收到货便想退货,此时一名客服主动找到她帮忙办理。不想孙女士遭遇假客服,在骗子的指示下,银行卡被盗刷30900元。后骗子又采取先打钱给孙女士,孙女士再将钱打给骗子的手法,迷惑孙女士。幸亏孙女士报警及时,桃园边防派出所民警立即启用了紧急止付,将对方的银行账户予以冻结。

  2月2日,孙女士网购了儿童服装,可过了20多天也未收到货物,她就联系淘宝客服,申请退款。2月28日,就在申请退款的次日,一个陌生男子来电,自称是淘宝售后人员,要为孙女士办理退款业务,并要求孙女士添加他的微信号,方便处理业务。

  面对找上门来的“淘宝售后人员”,孙女士没有任何怀疑,添加了对方昵称为“理赔部-小陈”的微信号。添加了微信好友后,“小陈”就发来语音聊天,要求孙女士按照他所说的操作步骤进行退款业务的办理。随后,“小陈”通过微信发来一个链接,表示要按照链接里的流程逐步操作,才能完成退款申请。

  孙女士点击了链接,打开后网页显示为“阿拉丁业务管理系统”,需要输入淘宝账号和密码才能登陆页面。在输入了淘宝账号和密码后,孙女士进入了页面,第一项要求便是要先选择一家银行来接收退款。按页面指示,孙女士选择了某银行,并如实填写了该银行卡的持卡人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和密码、银行预留手机号等信息。在输入了个人信息和银行账户信息后 ,孙女士的手机收到了一条验证码,毫无防备的她将此条验证码也填到了“系统”页面,并点击提交信息。很快,孙女士的手机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其账户分两次支出金额30900元。

  银行账户余额莫名被支出,孙女士质问“小陈”,对方却解释说,因她操作步骤出错,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但“小陈”表示,账户冻结也没关系,只要按照他接下来提供的方法进行挽救,即可解冻账户,退回被意外支出的钱。

  经了解,“小陈”的挽救办法很简单,即他向孙女士的银行账户汇入1万元钱,孙女士再将1万元钱汇到他的账户,如此即可解冻账户。在孙女士同意了此办法后,“小陈”要求孙女士找一台无卡存款的ATM机进行操作。

  随后,“小陈”向孙女士的银行账户汇来1万元钱,孙女士将钱取出后,特意坐车跑了很远的路,找到一家无卡存款银行网点,将这笔钱汇入了名为康某的陌生人账户中。可汇完款,被支出的3万余元钱却迟迟没有退回,孙女士就提出了质疑,对方却解释称,因为孙女士操作期间更换了银行网点,导致解冻失败,要求重新再操作一遍。就这样,对方先汇入,孙女士再汇出,双方又完成了一次“流水”。

  操作完成后,“小陈”表示,回家等着就行,钱很快就退到银行卡里,但要下载一个“分期乐”软件,登陆后就能将钱拿回来。在多次登陆软件失败后,“小陈”表示可能是孙女士的银行卡有问题,建议她使用家人的银行卡进行操作。直到此时,孙女士才恍然大悟,感觉上当受骗,随后报警。接警后,桃园边防派出所民警立即启用了紧急止付,将对方的银行账户予以冻结。

  骗子先主动汇款给受害人,再让受害人将钱汇到指定账户,一来二去,骗子的账户未有实际“收入”,那如此周折为哪般?民警分析,骗子一方面想取得受害人的信任,最重要的是放长线钓大鱼,通过反复汇入、汇出的方式制造“操作错误”、“操作失败”等事由,借此证明是受害人的银行卡出了问题,建议使用另外一张银行卡,再进行最初始的退款操作,骗取更多钱财。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