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剪纸艺人田秀卿 小剪刀剪出艺术人生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3-28 09:57:00   作者:

田秀卿在创作中。  

  大众网威海3月28日讯 (记者 刘彬) 剪纸作为中国一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被称为刀尖儿上的艺术。在威海,剪纸艺人田秀卿,用一把剪刀,以剪纸的形式创作了许多精彩的剪纸作品。

一双巧手,一张纸,剪出精彩好作品。

  走进田秀卿家中,记者看到田秀卿,手里拿着一把小剪刀,认真制作着她的新作品。“这系列在我心里揣摩了很久,把中国的传统文化都融入到作品里了。”田秀卿说。

田秀卿在为剪纸爱好者进行指导。

  田秀卿的手艺是祖上传下来的。“打我记事,就经常看母亲剪纸”,田秀卿回忆道。由于家庭的耳濡目染,6岁时,田秀卿自己拿起剪刀,似模似样的开始学大人剪纸。只是没想到这一剪,就剪了五十年。

看书学习,博众家所长。

田秀卿在创意设计草稿。

  一说起这剪纸,田秀卿打开了话匣子。“在我小时候,条件差,家里孩子多,收入水平低,虽说剪纸便宜,但也是买不起的。平时就注意收集别人扔掉的烟盒,用烟盒最里面那层黑纸剪纸,或者用旧作业本来剪。”从2000年开始,田秀卿的剪纸技艺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这一年,她拜上海剪纸大师万洪成为师,此后每年都会到上海看望老师并住些时日,在老师的身边潜心研究剪纸技艺,开拓创作思路,提升艺术修养。

  “这是锯齿纹,这是水滴纹,这叫月牙……”田秀卿随意拿起摊位上一幅花卉作品,指着各处细节向记者介绍。“剪纸分单色剪、拼色剪、染色剪,刀法有阴刻、有阳刻。”说起这些,田秀卿完全不需思索。

田秀卿为经区管委成立25周年设计创作的主题剪纸。

  田秀卿的剪纸作品不拘一格,信手拈来,谁要就给谁剪,受到乡邻们的喜爱。为了让中国的剪纸艺术发扬光大,她定期都要进行剪纸创作,只要肯学习剪纸的居民来求教,她都会无私地传授。 

  

田秀卿创作的立体花卉剪纸作品。 

  为了把自己的这门剪纸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她和学校、社区和单位联系,主动要求为他们开设剪纸技艺课,让更多人熟悉喜欢上这门手艺,将剪纸技艺传承下去。

田秀卿的天鹅主题剪纸作品。

  “有些人挺看不起剪纸的,‘不就一张纸吗’,别人这么说是因为他不知道,剪纸艺人一生的心血,都在这一张红纸上。”未来,田秀卿表示会坚持免费教课、参加活动。

  “剪纸是民间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传承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只要我能剪得动,我就会一直剪下去。”田秀卿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