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边防大队:孝心接力二十年 老人只识绿军装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01 16:03:00   作者:

  编者按:

  巍巍边关,

  浩浩长城,

  六十余年流金岁月,

  公安边防部队用忠诚与大爱

  走过了一条艰苦的创业之路、奋进的发展之路、不懈的创新之路。

  六十余年光影穿梭,

  公安边防官兵用坚守与无畏

  谱写了一首首振奋人心的

  爱国之歌、奉献之歌、担当之歌。

  没有哪两个字比“忠诚”,

  更能彰显公安边防部队的底色,

  没有哪两个字比“坚守”,

  更能囊括公安边防官兵的职责使命。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

  在公安边防部队改革的关键时刻,

  让我们聚焦威海边防派出所中的代表,

  聆听他们奋斗的故事。

张锐和战友一同前去看望久病的于秀奎老人。

于秀奎老人握着张锐的手,有说不完的话。

  大众网威海8月1日讯 (记者 刘彬 实习生 张洁 通讯员 姜斌) 7月25日,依旧是热气满满的一天,乳山边防大队乳山口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张锐如往常一样在乳山边防大队派出所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在距离最后一个八一建军节还有五天的时候,张锐决定最后上一次小青岛,看一下岛上的老人。

  张锐在上岛前特意先去超市,采购了米、面、油、蔬菜、水果、牛奶等各种礼物准备带给小青岛的老人们。采购完毕,张锐便登上了前往小青岛探望老人的轮渡。

  小青岛四面环水,来往需要乘坐轮渡,交通十分不便。于秀奎老人就是在小青岛上居住了一辈子的地道村民,今年八十岁,双目失明,生活十分困难。张锐自从2016年来到乳山边防大队之后便接手了照顾老人的工作,隔三差五的便上岛看望老人,给老人带些生活用品和米面油。

张锐在为岛上生活有困难的居民选购生活必需品。

  经过三十多分钟的轮渡,张锐来到小青岛,一下船就拎着鸡蛋水果等慰问品立即奔赴于秀奎老人家。张锐顾不上休息,见了老人就关心起老人的病情来。于秀奎老人见到张锐也是十分高兴,连声念叨怎么好久都没来了,最近过得好不好。

  待要离开的时候,张锐握着老人的手依依不舍,说:“大娘,我今天先走了,哪天再有空我肯定立马来看您,您一定要好好保重身体啊。”在老人送别与不舍的眼神中,记者看到的是这里没有城市中那些烟火缭绕的浮躁与计较,而是返璞归真之后人性最初的善良与真切。

台风季节来临,张锐登船为渔民宣传与防台风的常识。

张锐通过监控设备查看岛上治安情况。

  在回去的轮渡上,张锐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关于二十年的孝心接力故事:

  1998年春天,乳山边防大队乳山口边防派出所官兵冯随新到辖区小青岛走访,了解到村里有位老人于秀奎双目失明,生活十分困难。看着老人生活不便,冯随新不由得一阵心酸,立马帮助老人干起了家务活,陪老人话家常,一份不是亲儿子胜似亲儿子的缘分就此结下。之后,每月至少一次到岛上看望老人就成了雷打不动的“公事”。

  1999年春天,冯随新接到调令离开边防大队,但人要走了心牵挂还留在这里。得知这一情况,同事田忠存毅然接过了照顾老人的担子。就是这简单的爱心传递,拉开了边防大队9对“兵夫妻”自发接力进岛帮扶老人的序幕。

  20年来,“兵夫妻”们换了一对又一对,但对老人的照顾却从未改变。冯随新、田忠存、王永政、王建立、赵栋、董留亮、付玉才、马德松、张锐,每一个名字都诉说着奉献和爱心,每一个名字都曾给老人带去不一样的关怀。

  20年间,小青岛历经了属地变更,但不变的是乳山边防大队绵绵不绝的爱老孝心;20年来,他们用孝心架起连通岛岸的桥梁,用毅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温暖点亮古稀耄耋老人的希望。他们是远离父母无法报答孝心的军人,但也正是这样一份赤诚之心才能在二十年间不断绝的传承下来,将这份感动延续下来。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