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刘公岛边防:朵朵“霸王花” 常年“开”在海岛上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01 17:09:00   作者:

  编者按:

  巍巍边关,

  浩浩长城,

  六十余年流金岁月,

  公安边防部队用忠诚与大爱

  走过了一条艰苦的创业之路、奋进的发展之路、不懈的创新之路。

  六十余年光影穿梭,

  公安边防官兵用坚守与无畏

  谱写了一首首振奋人心的

  爱国之歌、奉献之歌、担当之歌。

  没有哪两个字比“忠诚”,

  更能彰显公安边防部队的底色,

  没有哪两个字比“坚守”,

  更能囊括公安边防官兵的职责使命。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

  在公安边防部队改革的关键时刻,

  让我们聚焦威海边防派出所中的代表,

  聆听他们奋斗的故事。

刘公岛边防派出所的女警花们

巡逻的女警  

  大众网威海8月1日讯 (记者 王晓青 通讯员 姜斌) 在刘公岛上,有这样一群女警花,每天清晨,她们以温馨的笑脸迎接上岛的第一批游客;黄昏,又以热情的祝福欢送离岛的最后一班游船。这群女警花是刘公岛边防派出所的官兵,多年来她们一直担负着维护海岛边境管理、海防维稳、执法执勤的重任。

  2006年9月,经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批准,刘公岛边防派出所正式成立,2007年4月,七名女官兵进驻海岛,全国首个以海岛女子边防派出所实体运行。刘公岛距离陆地2.1海里,如果以来回往返4海里计,那么驻守海岛的每名官兵这十年来至少要往返8000海里。在这八千海里的海路上,有太多的青春岁月,有太多的警营故事,有太多的心路历程。

女警岛上巡逻

为上岛游客指路

  “警察同志,我的佳能相机在刘公岛游玩期间弄丢了,你们能帮我找一下吗?”2017年10月2日中午,女警赵月月接到一位女游客急切的求助电话。赵月月边安慰游客不要着急,边和同事第一时间来到现场。经过认真询问报警游客王女士的行走路线和时间后,赵月月她们来到监控中心查找王女士在岛上的行踪情况,发现王女士的相机是在购票时不慎遗忘在窗口附近了,随后该相机又被其他购票的游客捡到。最终,赵月月通过电话联系到该游客,相机得以顺利归还到王女士手里。

  除了帮上岛游客排忧解难,警花们对岛上居民的求助也是有求必应。2018年2月3日晚20时许,正在值班的副所长王敏接到群众的电话求助:“是派出所吗?我家老丛刚才摔伤了,你们能不能帮我们找船出岛啊?”王敏立即带领其他民警赶到现场。此时,受伤的老丛正半趴在炕上正在痛苦的叫喊着,老丛的老伴王大姨站在炕边急的不知所措。当天因天气原因,刘公岛全天停航,刘公岛旅游渡船根本不具备夜间救援的能力。王敏一边语言安抚着急的王大姨,一边想办法帮助找船出岛。因为不能保证一定能够找到船只,王敏就做了两手准备。她一方面协调两名驻岛军医来到老丛家做初步检查和稳固伤情,另一方面及时向刘公岛管委会、市局110指挥中心等部门汇报情况寻求援助。后经过多部门共同商讨,最终由驻岛海军船队派出一艘交通船将左盆骨骨折的老丛安全送至岛外医院。

  这些只是警花们日常工作的缩影,十年来,先后有40多名女警花在海岛工作,将青春奉献在这里,累计保障1500余万中外游客的安全旅游出行,化解景区各类矛盾纠纷3600余起,救助危急险难群众142人次,找回遗失财物价值12万余元,是刘公岛景区名副其实的“女青天”。刘公岛边防派出所也先后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公安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省“青年文明号”、省“齐鲁先锋警队”、省“巾帼建功”竞赛先进单位等荣誉。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