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交警提示:三轮车上路要守法,切勿载人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1-24 10:2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1月24日讯 (记者 丁艺 通讯员 张平) 近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通报了三起涉及摩托车或电动三轮车的交通事故。三起事故的受害人一死两重伤,涉及事故的三轮车及驾驶人存在无证、无牌、无保险、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

  三轮上路切记戴头盔

  2018年12月17日11时4分许,在高区山海路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门前路段,梁某驾驶面包车从基地出来由西向北左转弯,与沿山海路由北向南直行的一辆电动三轮车相撞,致使电动三轮车上的驾驶人孙某受重伤。

  经查,77岁的孙某没有驾驶证,车辆也无号牌、无保险,事发时电动三轮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且孙某没有佩戴安全头盔。

  近日,交警四大队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梁某驾驶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直行车辆,观察不周,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孙某无证驾驶、未按规定车道行驶,是造成事故的次要原因,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办案民警介绍,事故导致孙某脑部严重受伤,至今医药费已花了十几万元,孙某仍处于昏迷之中,在医院接受救治。

  几天后,在山海路与兴山路的T型交叉路口处,又发生了一起几乎一样的交通事故。12月25日7时22分许,蹇某驾驶轿车在该路口左转弯时,74岁的曲某驾驶电动三轮车由南向北直行至路口,两车相撞,曲某受重伤。这起事故导致曲某脑部严重受伤,至今仍在医院救治,医疗费用也花了20多万元。

  经查,曲某无驾驶证、车辆无号牌、无保险,事发时电动三轮车在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且曲某没有佩戴安全头盔。

  交警四大队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同样认定蹇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曲某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村路上不居中行车 摩托三轮撞老汉致死

  2018年12月25日早上6时41分,在初村镇辇子村村口处,55岁的王某驾驶一辆摩托三轮车沿由南向北行驶,撞上了由南向北步行的78岁老汉孙某。事故发生后,王某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孙某被送往医院抢救,王某在现场挪动了车辆。12月28日,孙某经医院治疗三天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查,王某没有驾驶证,其驾驶的车辆无号牌、无保险,事发时王某驾驶摩托三轮车紧靠路边行驶,与沿路边行走的孙某相撞。

  交警四大队的办案民警解释,在这起交通事故中,王某不仅存在无证驾驶、车辆无号牌、无保险的违法行为,由于王某的车辆已经属于机动车,在事故现场这种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没有施划交通标线的乡村公路上,机动车辆应居中行驶,非机动车辆、行人应靠边通行。此外,王某没有在事发后第一时间报警,且擅自挪动了肇事车辆,破坏了事故现场,给破案带来一定难度,这也是违法行为。由于王某的车辆没有保险,民事赔偿只能由他个人承担。

  民警提示:三轮车切勿载人

  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很多人为了方便出行而驾驶摩托三轮车、电动三轮车,此类车辆从质量、时速、功率等标准上,均已达到机动车标准,但安全性能较差,尤其是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普遍存在司机无证驾驶、车辆无牌无保险、灯光不合格、缺少反光标识、不佩戴安全头盔或戴头盔不系带、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乱穿道、抢行等现象,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导致人员伤亡,且赔付困难。

  随着春节临近,大量村民赶集购置年货,不少人都搭乘电动三轮车、摩托三轮车出行。近期,交警部门也加大了对此类车辆违法行为的查纠力度,尤其是针对普遍存在的违法载人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交警四大队民警分析,电动三轮车、摩托三轮车的安全性能较低,加上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一旦违法载人上路,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一旦发生事故,驾驶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且将承担巨额赔偿,而此类驾驶人往往家境并不富裕,受害人也难以得到赔付。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