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张成:立足诚信 创新发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12-09 17:07:00   作者:

张成组织公司中层召开质量研讨会议  

  2017年,力久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利税2193万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被市政府授予“纳税明星企业”“进出口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作为董事长,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张成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立足诚信,创新发展,坚持不懈地抓管理、抓创新、抓服务,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建立一种机制——激励创新

  绕线、嵌线、浸漆……日前,在力久电机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加工特种电机。近年来,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国内外订单的增多,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去年实现销售过两亿,发展势头迅猛。然而,这样成绩的取得是谁都不曾想过的。2003年,力久电机的前身——谷山电机有限公司,由于连年亏损,资产负债率已高达314%,职工人心浮动,企业濒临倒闭。“当时国内生产电动机的企业很多,我们的产品主要以调速电动机为主,产品的类型非常单一,创新能力明显不足,使企业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张成说。

  为解决公司发展的困境,公司管理层决定对企业改制重组,成立了山东力久特种电机有限公司,张成任董事长。针对公司产品类型单一的现状,张成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着重加强技术创新,将创新的理念贯穿到公司发展的每个环节。“我们相继出台了《技术创新项目奖励办法》和《技术中心管理制度》等政策,不仅进一步规范了产品的研发、试制、生产和技术改造管理,而且提高技术中心的工作效率和准确度,激发了员工的创新能力,促进公司的技术进步和快速发展。”张成说。2017年,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还重新整合营销资源,成立了营销中心,打造新的营销体系和营销模式。

  创新激励机制的完善让企业保持发展活力。如今,力久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在超高效电机、特种电机等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公司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公司设计完成的出口美国NMEMA PE系列、JM/JP系列、6D系列成功获得了进军北美市场的“通行证”,这意味着力久高效能电机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前景广阔;公司研发的“永磁变频螺杆泵专用电机系统”首批被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列入《十二五低碳经济科技创新成果》,首批被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国家重点推广的电机节能先进技术目录》;YE3、YX3和TYG三大系列的高效节能产品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入《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目录》,“YE3系列超高效率三相异步电动机”还被列入国家《节能政府采购清单》;“TYPL系列隔爆型永磁变频电机直驱螺杆泵地面系统”和“TYP系列超高效永磁变频调速电动机”入围2017年山东省节能环保产品新技术、装备(产品)推广目录。

  倡树一种理念——诚信兴企

  如果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那么诚信就是企业生存的根基。在极力推进企业技改创新的同时,张成对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产品加工、成品出厂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致力打造高质量的产品。“我们将质量诚信融于企业的文化,明确企业的基本价值观和员工必须遵守的诚信规则,树立诚信第一理念,把诚信文化理念渗透到管理过程之中,成为员工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公司产品质量,客户满意度逐年提升。”张成说。

  2017年,青岛某公司向力久公司订购一批变频电机作为机床动力设备,当电机抵达青岛后,该公司才发现给错了订单信息,本该是415V出口电机,订单信息却是380V普通电机,而此时距离他们产品交货期只有2天时间。如果2天后产品不能装船,损失的不只是运费,还要面临合同赔偿,更重要的是信誉的损失。客户心急如焚,恳请公司在2天内帮助他们完成电机的生产。得到求助后,张成一方面马上全力组织生产,另一方面,在得知仓库内没有风机库存,他马上协调无锡供应商赶制。为了保障客户利益,公司没有丝毫犹豫,在将电机运送青岛的同时,立即派专人买机票将风机空运到青岛。最终在当晚9时许,电机和风机抵达青岛,车间立即调试组装,当设备组装完成装船后,所有人都长长出了一口气,客户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在力久电机,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正是他们在合作中诚信经营的行为换来了合作单位的信赖和认可,也赢得了更多的合作机会,为企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2014年公司获评“中国电器工业最具影响力品牌”,2015年荣获威海市市长质量奖,并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评为“全国质量诚信优秀企业”,2017年被旺材媒体、旺材电机评为“2017中国六大电机市场采购首选品牌”……一项项荣誉,诠释着力久电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体现了公司对客户的郑重承诺。如今,许多客户点名就要力久电机的产品,因为在他们看来,“力久”就是质量和诚信的保证。

  确立一种优势——培育人才

  企业要创新高质发展,人才是关键。产品要想在市场叫得响、信得过,关键也是靠人才。张成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人才看成企业竞争优势的根本,并将这种观念落实在企业的制度、领导方式、员工的报酬等具体管理工作中去。

  “我们重视员工的培训,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各部门因人而异制定了学习计划。针对各个岗位进行多层次的培训学习,并以轮岗换岗的方式开展多功能的员工培训,提升员工的技能,力争将力久公司打造成一个企业学院,一个学习型的企业。”张成说。目前,力久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工数量已经由原来的10人增长到100余人。

  “尊重”人才更要“关爱”人才。公司通过设备自动化改造,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持续改善工作环境,为车间一线安装饮水机、净水器,保证员工身心健康,将关爱员工落到实处。对所有在公司食堂就餐人员进行餐费补助,而且饭菜天天变着花样做,保证员工吃得好、吃得放心。从2009年起,公司内部建立《公司慈善救助管理规定》,设立救助基金,对遭遇天灾人祸或患重病造成家庭贫困的职工予以救助,迄今为止已发放救助金数十万元。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工会职工住院医疗互助活动,使员工困有所依、老有所养,让员工在工作之余体会到满满的安全感。目前,公司人员流动率始终保持在2%以下,人员流失率同行业最低,连续多年被评为“威海市模范劳动关系劳动和谐企业”。

  依靠抓创新、重诚信、育人才的经营理念,力久电机的发展越来越好,十几年里,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企业一跃成为整个电机行业的领军者。目前,公司的产品已拥有20多个系列、3000多个规格电机系统,年生产能力达300多万千瓦。产品与服务广泛应用于石油、包装、冶金、造纸、矿山等行业,并在多个行业处于业内首创或领先地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