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冬病夏治 文登区人民医院开展“三伏贴”治疗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7-12 16:53:00   作者:

  

  患者贴敷三伏贴

  大众网威海7月12日讯 (通讯员 杨秋波 王少华 记者 宋阳) 7月12日是今年入伏第一天。一大清早,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中医科康复室就挤满了前来贴敷“三伏贴”的患者,一上午共有130多位患者进行贴敷。

  记者了解到,今天来的患者中大多是去年已经贴敷过的,也有一部分人是听说“三伏贴”效果好今年第一次来的。此后的中伏和末伏的第一天他们还将继续贴敷治疗,巩固疗效。

  文登区人民医院2010年开展“三伏贴”贴敷,如今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许多患有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变应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小儿体虚易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患者都得到“三伏贴”治疗,普遍收到良好的临床疗效。

  “三伏贴”是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适当地内服或外用一些方药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药物以白芥子、甘遂等辛温散寒的中草药为主调配而成,分别在头伏、中伏、末伏的第一天将药膏贴于后背肺俞、心俞、膈俞等穴位,以提升阳气,扶正固本,最终达到“冬病夏治”之目的。贴敷选择在每伏的第一天是为了与天时相应,激发体内阳气。而一天之内,白天阳气盛,特别是上午阳气初升的时候为最佳时刻。他们发挥中医特色,按照中医辩证论、缓则治其本的治病原则,选用经典老方并加以改进,将数味中药研磨成粉,自制成贴,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选取穴位敷贴,利用三伏天人体气血旺盛,腠理开泄,药物最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并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以达到冬病夏治的最佳效果。

  文登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介绍,“三伏贴”是通过提高免疫力,扶阳祛寒,扶助正气,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达到有效控制和减轻病情的目的。三伏期间是一年中最热时节,也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期,这期间每个时间点的用药效果都会不错,如果错过头伏,在中伏、末伏都可以进行敷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