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推荐

脂肪肝不是胖子的“专利” 素食者也会得脂肪肝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09 17:5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9日讯 (通讯员 王海蓉 记者 王小荣) 说到脂肪肝,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胖人才会得,吃肉多的人才会得。威海卫人民医院专家提醒市民,脂肪肝不是胖子的“专利”,瘦人和素食者也会得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现在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之一。临床上轻者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常常可恢复正常。绝大多数脂肪肝无临床症状,仅有疲乏感。但大多数脂肪肝病人比较肥胖,脂肪肝诊断常在体检时被发现。部分患者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食欲不振、饮食减少、疲倦乏力、腹胀嗳气、恶心呕吐、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常有体重减轻、皮肤淤斑、四肢感觉异常等的改变;少数病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等。

  为什么会得脂肪肝呢?常见的原因有,肥胖,缺乏运动,使肝内脂肪生成过多。长期嗜酒,酒是祸首,长期饮酒,导致酒精中毒,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慢性嗜酒者近60%发生脂肪肝,20%~30%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饮食失当,长期摄入高脂饮食或长期大量吃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使肝脏脂肪合成过多。还有快速减肥、糖尿病、营养不良、药物、妊娠等等。

  为什么有些素食的人也会得脂肪肝?正常情况下,肝脏的脂肪含量约5%左右,当脂肪含量超过10%,就形成了脂肪肝。而肝脏里的脂肪成分主要是甘油三酯,而白米饭、白面包、蛋糕、饼干、甜饮料等食物含有大量糖分和淀粉,进入体内后,超过了人体代谢的需要量,就会转化为甘油三酯,若在肝脏储存过多的甘油三酯,就会转变为脂肪,从而形成脂肪肝。所以吃过多米饭,也会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热量超标之后就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肝脏里。有时候瘦子也是脂肪肝的“候选人”。很多人认为,肥胖、糖尿病的人群才是脂肪肝的“目标”,所以只要减肥,保持纤瘦身材就会与脂肪肝“绝缘”。在大多数情况下,确实如此,正常的体型是治疗脂肪肝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但是有些看上去很瘦的人,为什么查体的时候也会发现脂肪肝呢?很有可能这些人存在“隐性肥胖”的情况,医院体检科经常会发现一些四肢很瘦,但有点“小肚腩”的脂肪肝患者,他们虽然体重正常,但内脏脂肪超标,血脂也很高。所以,我们说“减重不仅是要减体重,更重要的是要减脂”才能消除脂肪肝。

  怎样治疗脂肪肝呢?一般来说,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可恢复正常。一般治疗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使体能恢复正常;有脂肪肝的糖尿病病人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

  1.调整饮食结构。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轻度脂肪肝患者平时应注意多吃高蛋白饮食和新鲜蔬菜。高蛋白食物可保护肝细胞,并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有利于病人的康复,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有瘦肉、鱼、虾、家禽、奶制品和豆制品、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可满足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但不宜多吃含糖多的蔬菜及水果。也可多吃含有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诸如小米、芝麻、油菜、菠菜、干贝、淡菜等,这些食物可促进体内磷脂合成,使肝细胞内脂肪转化。要适量饮水,以促进机体代谢及废物的排泄。另外,轻度脂肪肝平时应忌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洋葱、蒜、辣椒、咖啡和烈酒等。

  2.适当增加运动。促进体内脂肪消耗,行走、仰卧起坐或健身器械锻炼都是很有益的。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达到体内脂肪的消耗。

  3.药物治疗。如维生素B、C、E,卵磷脂、熊去氧胆酸等保肝降脂药物。硒能让肝脏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达到正常水平,对养肝护肝起到良好作用。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损害。

  4.保持良好的心态:心情愉悦,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5.定期体检。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