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乳山教育局结合精准扶贫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19 17:4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19日讯 (通讯员 王洪旗 记者 刘爽) 乡村教师强,则乡村教育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教育局按照职责分工,立足教育实际,突出精准施策,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重点,科学谋划,强力推进“三个倾斜”,着力破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难题和制约瓶颈,让乡村教师队伍更加均衡、更加稳定,提升乡村教育水平,保障每个乡村孩子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从根本上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在乡村教师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推动教育资源向乡村倾斜,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任教发展。一方面,专门成立“教育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实施校长、教师的“县管校聘”和交流轮岗工作,以此为依托,精心选拔师范专业优秀毕业生,并将新招聘教师优先安排到农村学校和专任教师紧缺的学科任教。另一方面,启动了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补充计划,新招聘教师优先安排到乡村学校,并从师资相对富余的学校调剂了教职工为部分镇中心学校短缺学科补足师资。强化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政策支持,要求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2个聘期的校长必须交流任职,城区学校校长首先要交流到农村或薄弱学校任职;将此任教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和推荐参评特级教师的必备条件;在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过程中,设立特级校长柔性流动指标,选派优秀一级一等校长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职,届满考核合格后直接认定为特级校长;由优质学校、城区学校交流到薄弱学校、农村学校任职的校长,其职级在本级内晋升1个等次。

  在乡村教师培训提高上予以倾斜。建立了“菜单式”培训与“学分制”考核相结合的教师培养培训机制,有针对性地实施了农村中小学校长助力培训、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助力培训“双助工程”,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素质。针对客观存在的薄弱学校、薄弱学科、薄弱教师,实施“教学质量帮扶行”活动,在义务教育学段学校实施“1+2”影子工程,组织优质中心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对学科教学和重点工作进行深度帮扶,引导影子学校教师“借力发展”,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市教研中心确定四所农村薄弱学校为定点帮扶对象,每月率领专家团队进校蹲点调研,与被帮扶学校教师一起会诊问题并研讨措施,促进薄弱学校、弱势学科削薄、摘帽。顺应教育发展新趋势,一方面,引入小班化教育理念,启动实施了“小班化”教学改革,确定9所农村学校为改革试点校,在师资、教研、培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探索经验,逐步推开,并以此为契机,促进乡村教师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另一方面,践行信息技术课程新理念,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4个远程录播教室,为所有普通教室配齐交互式多媒体800套,实现了录播教室“一校一室”的目标和普通教室交互式多媒体全覆盖。并以此为依托,累计开发近4000个优质课程资源,实现了城乡教师“零距离”互动交流、“同研一节课”和“同上一堂课”的目标;加快推进“智慧教育”项目和“三通两平台”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教师培养培训和自我发展条件。

  在乡村教师待遇上予以倾斜。抓教师待遇,强化岗位吸引。一方面,以提高物质待遇为抓手,认真实施相关补贴政策,惠及乡村教师。在保证城乡教师工资待遇相同的基础上,每名农村教师生活补贴每月比城区教师多领取数额不等的乡镇补贴;结合每年的教师节,积极组织优秀农村教师参评“威高农村教育贡献奖”,向任教20年以上并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每人发放2000元奖励;市内所有农村学校都建有标准化食堂,并采取不同方式为交流教师和单身教师提供宿舍,配齐生活设施,方便教师工作生活。实施了乡村学校教师年度健康体检制度,所需费用从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另一方面,以提高精神待遇为支撑,在评优选先、职称晋升、绩效考核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在开展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中,将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和推荐参评特级教师的必备条件。为14个镇各设立1个特级教师岗位,面向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公开竞聘。另外,该市规定,在评选推荐市级以上各类荣誉及学术称号时,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优先考虑。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